•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它让紫砂壶变得五彩斑斓!变得十分辉煌!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4-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现如今,我们公认的紫砂三大器型是:光器、花器、筋纹器。除此以为还有一类不是很常见的,但古已有之,并且曾经十分辉煌的器型--彩绘紫砂壶(也称为加彩紫砂壶)。 ▲彩绘子冶石瓢 有的人不太了解彩绘这种工艺,会把泥绘和彩绘搞混。泥绘和彩绘最大的区别应当是所用材料的不同,泥绘选用紫砂泥调和而成,而彩绘用的是釉水。 彩绘紫砂壶,是施加在紫砂壶表面的一种装饰方式,叫做加彩挂釉。即在本色的紫砂壶上面施加上釉彩,再次入窑烧制。 装饰题材广泛,形式多样,以山水、花鸟、人物为主,看上去更显雍容华贵,艳丽多姿。 紫砂壶彩绘

现如今,我们公认的紫砂三大器型是:光器、花器、筋纹器。除此以为还有一类不是很常见的,但古已有之,并且曾经十分辉煌的器型--彩绘紫砂壶(也称为加彩紫砂壶)。

它让紫砂壶变得五彩斑斓!变得十分辉煌!

▲彩绘子冶石瓢

有的人不太了解彩绘这种工艺,会把泥绘和彩绘搞混。泥绘和彩绘最大的区别应当是所用材料的不同,泥绘选用紫砂泥调和而成,而彩绘用的是釉水。

彩绘紫砂壶,是施加在紫砂壶表面的一种装饰方式,叫做加彩挂釉。即在本色的紫砂壶上面施加上釉彩,再次入窑烧制。

它让紫砂壶变得五彩斑斓!变得十分辉煌!

装饰题材广泛,形式多样,以山水、花鸟、人物为主,看上去更显雍容华贵,艳丽多姿。

紫砂壶彩绘方法与瓷器彩绘方法相似,在清朝时彩绘紫砂壶非常流行。

它让紫砂壶变得五彩斑斓!变得十分辉煌!

清朝早中期时,受"康乾盛世"的影响,奢华的风格盛行,都是宫廷定制,由景德镇画师和制壶艺人合制而成。这类彩绘紫砂壶是不惜成本、不惜工时、精工细作而成的,专供皇帝御用,更多的价值是用来观赏而不是使用。

它让紫砂壶变得五彩斑斓!变得十分辉煌!

▲清 宜兴窑 紫砂黑漆描金彩绘「高士人物」方壶

一些皇室贵族、富商巨贾也纷纷效仿,不惜花重金订购此类紫砂彩釉壶。这时的紫砂已经成了一种符合自己身份、地位的象征。

它让紫砂壶变得五彩斑斓!变得十分辉煌!

▲清 "华凤翔"款紫砂彩绘方壶

然而现在市面上所能见到的一些彩绘古壶,都为民国时仿制所作,其能达到的艺术水平和清朝鼎盛时不可同日而语。

它让紫砂壶变得五彩斑斓!变得十分辉煌!

▲ 清乾隆 紫砂彩绘山水笔筒

现代的彩绘紫砂壶,更多的吸收了中国绘画的技法。整个装饰构图的表现手法,设色都近似中国绘画,与传统的古彩比起来有很多的不同,写实风格浓厚。

紫砂加彩有着色泽光亮的效果,手感特别好。画面泡茶久远后形成茶汁开片效果,而不开裂,不脱落,透气性好,越用越有古朴的韵味。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