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别再被忽悠了!!收藏鉴赏老紫砂壶你得学学这七招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4-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在众人潜意识里,收藏品大多都是越老越值钱,一些老物件自然也受到更多关注,从瓷器到玉器,再到当今热门话题的紫砂壶,收藏时似乎都绕不开一个老字。 紫砂壶作为一个相对年轻的收藏器,也是附有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的茶壶,一些不良商家也想从中分杯羹,制作一些新壶做旧流入市场,让老壶的收藏更加艰难。 吴经提梁 如何能正确的收藏与鉴定老壶,紫砂大师徐汉棠及李昌鸿都有分享过相关技巧,现将这些干货与各位藏家壶友分享。 在了解这些知识之前,先要了解下紫砂陶的发展历史,现在讲起来,紫砂发展分为四个时期。 紫砂发展分为四个时

在众人潜意识里,收藏品大多都是越老越值钱,一些老物件自然也受到更多关注,从瓷器到玉器,再到当今热门话题的紫砂壶,收藏时似乎都绕不开一个"老"字。

紫砂壶作为一个相对年轻的收藏器,也是附有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的茶壶,一些不良商家也想从中分杯羹,制作一些新壶做旧流入市场,让老壶的收藏更加艰难。

别再被忽悠了!!收藏鉴赏老紫砂壶你得学学这七招

吴经提梁

如何能正确的收藏与鉴定老壶,紫砂大师徐汉棠及李昌鸿都有分享过相关技巧,现将这些干货与各位藏家壶友分享。

在了解这些知识之前,先要了解下紫砂陶的发展历史,现在讲起来,紫砂发展分为四个时期。

紫砂发展分为四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是草创期,草创期一般是看明代贞德年之前,据文献记载,紫砂是贞德年开始的,贞德年以前讲起来就很远了。在元代,有紫砂壶的流传,在文献的记载中,白下地区获得了一个紫砂壶,上面刻了清印,清印是元代孙高氏的遗物,这是有记载的,所以明代可能会有一些遗物传下来,但是也得要小心。

别再被忽悠了!!收藏鉴赏老紫砂壶你得学学这七招

供春

第二个时期称之为成熟期,从明代开始,第一个有文献记载的是供春。现在流传下来的供春壶包括书刊上说的、民间流传的以及博物馆藏的不下十款,至于哪款是真正供春的作品,现在很难下定论,就连之前景舟大师去看也难以确定是否为供春原作。

第三个时期是兴盛期,即明末清初,这一时期的紫砂涌现出一批实力强劲的紫砂大师,他们推动了紫砂的发展与传承。

别再被忽悠了!!收藏鉴赏老紫砂壶你得学学这七招

老艺人指导紫砂壶艺

第四个时期就是现在的发展期,是在1949年以后。1949年到1954年的时候,1954年成立合作社,全国的紫砂行业集中起来,才50几个人,在1955年10月1日,那个时候才26个青年,这是第一批的学徒工,现在宜兴已经发展到至少不少于12000多个人。

在这些作品中如何识别哪些作品是值得收藏的,如何判断看中的壶是否为老壶,下面小编来一一作介绍。

判断老壶,首先要注意的是"断代"问题,前面讲到了紫砂发展的四个时期,每个时期的紫砂工艺都是不一样的。

如何判断看中的壶是否为老壶

一、先从泥色上判断,紫砂泥无真假之分,只有好坏之别。民国初期以前的作品,泥料中一般不加氧化剂,壶色是自然烧成的。如果你碰到一个墨绿泥清朝老壶,就不可靠,因为墨绿色在明清时代是不可能的。

别再被忽悠了!!收藏鉴赏老紫砂壶你得学学这七招

清乾隆宜兴窑紫砂堆泥山水诗文阔底壶

二、紫砂壶成型的做工,旧的壶、古的壶徒手做的比较多,徒手做的壶有几个特征,第一个特征就是我们拿到一个旧壶或者古壶的时候,手伸进去壶慢慢转,一般是在把和嘴的地方,摸到一个接痕,因为两个要结合起来。

现在讲起来,如果用模子的,或者做工比较精细的,可以把接痕做没有了,现在台湾的收藏家不喜欢接痕,所以把它做掉。古壶、旧壶有痕,现在做假的人也会去听大师的一些讲座,他就去了解老壶是怎样鉴别的。所以假壶有的也有痕,哪怕摸到这个痕,但是还得要小心。

还有一点,壶有一个肩,你的手从壶口处摸下去,到里边,一般的旧壶有一些锋利,这个锋利的口容易扎手,但是我们在鉴定的时候一定要摸一摸。在肩帮里,我们的手慢慢过来,有轻微的一棱一棱的就是旧壶古壶的一种感觉了。做新的来说工艺不会这么精细了,在工艺上就有一定区别。

别再被忽悠了!!收藏鉴赏老紫砂壶你得学学这七招

杨彭年制、陈曼生刻百衲

三、从"包浆"上判断,紫砂泥是"双重气孔"结构,烧到恰当的温度,表面就有一种和润的光泽,俗称"水色"。使用日久,茶汁渗透壶壁气孔中,使壶色逐渐变亮,加上茶汤、茶油的作用,使壶在表面形成一层亚光,人称"包浆",这种自然形成的包浆是很难清除的,因此,真正的古旧老壶都会有这样的外观,而人造的包浆,只要用手指甲剔刮或用开水清洗就很容易脱落的。

别再被忽悠了!!收藏鉴赏老紫砂壶你得学学这七招

四、从印章上看,印章在清代末年以前,90%是木头章,木头章的味道,跟石头章的味道是不一样的,所以章也可以进行鉴别旧壶、古壶与现代壶。

别再被忽悠了!!收藏鉴赏老紫砂壶你得学学这七招

清朝时期印章

朱可心印章

五、从出水孔上看,民国以前的壶多数是一个孔的,后来变成多孔,用来隔茶。20世纪70年代效法日本茶器的孔,像半个高尔夫球一样,这种方法只可以用于普通中型和大型茶壶,小壶永远只有一个孔,高身茶壶就会有比较多的孔。假如仿制者按照这些规律来仿制,那就不能按以上之说来认证了。

别再被忽悠了!!收藏鉴赏老紫砂壶你得学学这七招

六、了解民间的传说、故事、师承、新传、作品收藏趋向,做民间工艺的人,特别讲究师承,例如李昌鸿、徐汉棠大师是跟顾景舟学的,顾景舟老师是继承了历史上紫砂学派文人学派的脉流,形成了顾氏的风格。

历史上有两个脉流(指的是紫砂的工艺壶,是有价值的壶):一个是文人派的,一个是宫廷派的,了解了这些师承,就可以进行考证了。

别再被忽悠了!!收藏鉴赏老紫砂壶你得学学这七招

阳羡砂壶图考

最后建议大家读一本书,叫《阳羡砂壶图考》,李景康、张弘编著,这里面讲的非常清楚,而且从这里面看,也可以接触到不少做古董的商人,文人、学士、达官贵人,怎样收藏壶等,都有记载。

怎样去判断一把老壶,什么样的老壶值得收藏,都需要长时间的知识积累,在初学阶段,一个人力量有限,可以依靠集体的力量,可以组织紫砂爱好者协会,你的视野会宽很多,更有益于你收藏到有价值的紫砂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