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680万!看紫砂嵌金工艺的华美绽放 - 今日爆点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12-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该联系方式仅对工作人员可见,反馈若被采纳可获精美礼品一份近日,一套由当代紫砂艺术名家,制作的有求必应香炉重器,以680万元的高价成交,刷新同类拍品的拍卖纪录。此套香炉,由一件紫砂嵌金铺首耳鼎式方炉,和一对相同材质与工艺的宝瓶组成。属于佛前供器的三供配置。其所用泥料呈现出高贵的朱砂紫色,胎体细腻、油润,尤其在灯光下,更显古朴大气。▲有求必应香炉套具紫砂香炉的造型,来源于中国商代时开始流行的青铜方鼎,器型庄重又不失圆润的美感。炉颈部有求必应四个大字,寄托出作者对收藏者祈愿成真的美好祝福。整

该联系方式仅对工作人员可见,反馈若被采纳可获精美礼品一份

近日,一套由当代紫砂艺术名家,制作的"有求必应"香炉重器,以680万元的高价成交,刷新同类拍品的拍卖纪录。

此套香炉,由一件紫砂嵌金铺首耳鼎式方炉,和一对相同材质与工艺的宝瓶组成。属于佛前供器的三供配置。其所用泥料呈现出高贵的朱砂紫色,胎体细腻、油润,尤其在灯光下,更显古朴大气。

▲有求必应香炉套具

紫砂香炉的造型,来源于中国商代时开始流行的青铜方鼎,器型庄重又不失圆润的美感。炉颈部"有求必应"四个大字,寄托出作者对收藏者祈愿成真的美好祝福。

整套器物的口、肩、耳、足等处均点缀有纯金的连珠纹、莲瓣纹和如意云头等装饰,与整体器型搭配巧妙,相映成趣,华丽精美又具稳重之感。

除了精美的嵌金工艺,兽面衔环的铺首耳装饰,亦具技术难度。在千度以上高温烧制的过程中,兽首与活环容易发生变形、粘连,成功率低。而此套香炉浑然天成,堪称难得的精品。

▲嵌银丝宝革壶

紫砂坯体在未干之前,将图案纹样拷贝在坯体上,用刻刀刻出纹样。所刻纹样要清晰、挺括、流畅、边缘光洁,以使嵌金顺手自如,雕刻时还要考虑泥坯成陶后的收缩比率。

坯体干燥后,入窑烧成。成陶后的作品,为嵌金图案的载体。用细砂皮轻轻摩挲,去掉细沙粒,将制成的金属图案嵌入雕琢好的凹槽内,用特制的小榔头轻轻敲击,直至吻合到位。

▲紫砂壶银丝镶嵌过程

紫砂嵌金,选用质软而重、延展性强的贵金属丝、片作装饰材料,它的成本相对较高,难度相对要大,完成时间相对要长,是技与艺的珠联璧合,展现造型与装饰的韵律美感,精品力作更是撼人心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