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问紫砂壶的窖温,没有意义!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9-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在正常的烧成气氛中,跟着温度的改动,胎质呈色也会发生深浅纷歧的色彩变动。温度对紫砂壶色泽的影响,首要体现在紫砂坯件从开端烧结到过烧软化温度规模内,经过恰当改动烧成温度及升温速率曲线对紫砂壶外观色泽进行改动。这只壶烧多少窑温?几乎所有的壶友曾经都问过这类问题。却不知,这对壶友们来说几乎是毫无意义的。电窑,推板窑,梭式窑,煤气窑,同样的窑标温差是很大的,不止区区20度,每种窑甚至每个窑烧出来的效果都不一样!同样是三号表电窑可能烧不熟,煤气窑就起泡了。从烧窑师傅的角度来看,新手知道这个没什么用,只会越来越

紫砂壶在正常的烧成气氛中,跟着温度的改动,胎质呈色也会发生深浅纷歧的色彩变动。温度对紫砂壶色泽的影响,首要体现在紫砂坯件从开端烧结到过烧软化温度规模内,经过恰当改动烧成温度及升温速率曲线对紫砂壶外观色泽进行改动。

这只壶烧多少窑温?几乎所有的壶友曾经都问过这类问题。却不知,这对壶友们来说几乎是毫无意义的。

电窑,推板窑,梭式窑,煤气窑,同样的窑标温差是很大的,不止区区20度,每种窑甚至每个窑烧出来的效果都不一样!同样是三号表电窑可能烧不熟,煤气窑就起泡了。从烧窑师傅的角度来看,新手知道这个没什么用,只会越来越糊涂。

现在电窑,都会有各自的烧窑温度控制。其实每个电窑以及其它烧成窑的测温都会有测温偏差,小则几度,大则十几、几十度的都有。显示的窑温即使相同,并不意味着实际温度是一样的。这样的窑温数据用于交流已变得没有意义。

以上是不同窑温温烧出来的底槽清泥料,都是同样的泥料,同样的做工,烧成不同窑温,直观的比较(颜色不同)。从图中不同效果,可以感受到窑温对紫砂器烧成效果的影响。

常常有人会用听声的方法来辨别窑温,这种方法并不是完全正确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把紫砂壶,出窑之后的声音,与下水洗过之后的声音又完全不一样!你买到的壶大部分是人家下水洗过的,因为出窑之后很多灰尘很脏。

紫砂壶烧窑,其实是个技术活,并不像多数想像的那么简单:把壶随便往窑里一摆,定好温度,时间到了拿出来就成了。其实烧窑的时候同一个窑里不同位置温度是不一样的,不同泥种的紫砂泥吃温度也不一样,一定要在正确的温度上烧,不然就会有烧生或者烧裂,产生残次品。

窑烧温度中:一号表指代1150度,二号表是1170度,3号表1190度,依次类推,每增加一号,温度升20度。

其实对紫砂烧成有影响的不只是窑温,还有其它因素。测温表显示温度数据只是对烧窑工来说有一定的作用,便于操作中作出对比,在以后烧窑时,再根据上次的烧成效果颜色,来准确调整窑温达到上次的烧制效果。

做壶,如做人,做一把好壶,做一辈子好人。"hote520",是小石对您的承诺,也是我们最平凡的追求!我希望您随我们的关注,可以让你对紫砂壶有所了解不会买到假的紫砂壶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