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一把壶|紫砂壶艺人朱芊芊:这种古人失传的陶刻技艺竟被她复活了!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9-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一把壶|紫砂壶艺人朱芊芊:这种古人失传的陶刻技艺竟被她复活了!文:一把壶图:一把壶APP、朱芊芊老师一、家学渊源朱芊芊出生于一个陶刻世家,她的父亲朱炳浩师从任淦庭,与鲍志强是同门师兄弟,而她和她哥哥是则是完全传承了他父亲的陶刻手艺。世家的传承是有很多外人羡慕的风光之处的。比如血脉的流传,基因上总带着些天然的优势吧。还有儿时的记忆里,别人充斥的是动画片、玩偶、踢毽子跳绳,他们的记忆里带着是父亲的毛笔,父亲的钢刀,父亲案前的紫砂壶。兴趣就是这样慢慢产生的,而她也是这样在父亲的引导下握住了毛笔。(朱芊芊老师)等

一把壶|紫砂壶艺人朱芊芊:这种古人失传的陶刻技艺竟被她复活了!

文:一把壶

图:一把壶APP、朱芊芊老师

一、家学渊源

朱芊芊出生于一个陶刻世家,她的父亲朱炳浩师从任淦庭,与鲍志强是同门师兄弟,而她和她哥哥是则是完全传承了他父亲的陶刻手艺。世家的传承是有很多外人羡慕的风光之处的。比如血脉的流传,基因上总带着些天然的优势吧。还有儿时的记忆里,别人充斥的是动画片、玩偶、踢毽子跳绳,他们的记忆里带着是父亲的毛笔,父亲的钢刀,父亲案前的紫砂壶。兴趣就是这样慢慢产生的,而她也是这样在父亲的引导下握住了毛笔。

(朱芊芊老师)

等到她真正下定决心要从事紫砂陶刻这条路的时候才发现路的艰难。她被拘在家里写字、画画,一拘就是5年的光影。期间她很是不满,看着身边的朋友们学了1、2年就出师了,而她握了毛笔5年拿钢刀的次数却屈指可数!她向父亲埋怨过很多次,但他总是语重心长地告诉她:"想要做陶刻,你的基础功一定要打扎实,这样你以后的路才能走得更远更长!"

(兽耳摇铃尊·朱芊芊)

她第一次为人做陶刻是受到她同村一位新媳妇的邀请,让其在一把壶上刻一位人物--十八罗汉中的降龙罗汉。她拿到壶的时候手都是抖的,生怕自己刻不好毁了这把壶,一下午的神经都高度紧绷着。刻上去的每一根线条都慎重再慎重,思索再思索,搞得新媳妇也跟着紧张起来!等着拿到成品的时候,新媳妇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几个小时前跟自己一起颤抖的姑娘刻出来的?她拿着壶兴奋了很久,好半天才想起来感谢朱芊芊,送金钱吧,同村的肯定不好意思收,所以为了表示谢意,她送了一本自己珍藏的工笔花鸟画的书给朱芊芊,而这本书至今被朱芊芊收藏在自己家中。

"那个时候,我才第一次感受到父亲的良苦用心,5年的纸上作画真的给我打下了牢固的书画基础。"朱芊芊说。

(儒释道--孔子·朱芊芊)

二、重现经典

朱芊芊擅清刻,阳雕(浮雕),还有陷地刻。陷地刻其实也属于浮雕,但它是竹刻的手法,而不是陶刻的。她曾经被一个留青浮雕的臂搁牢牢吸引住了眼球,一个非常漂亮的大家的作品。她当时就想,这是怎么刻的呢?那么薄的竹青却雕刻出那么多的层次感?而这么美的东西又能否表现在紫砂上面呢?

(丰硕壶·朱芊芊)

她的想法得到了她父亲的支持和指导,但没人尝试过的东西总不会被她一蹴而就的。那种无从下手的无力感比她初次在紫砂壶上刻画来的还要强烈!

"那时候失败了很多次,刻出来的质感总是达不到我想要的感觉!但我是一个越挫越勇的人,越是失败了我越是要继续尝试,总有一天我会攻克它的!这就是我的性子,不服输!"一遍遍地尝试、修改、再创作对她来说都是一次进步,而她也终于在第6次的时候创作出了当时紫砂行业的第一把陷地刻的紫砂壶!

(儒释道--观音·朱芊芊)

一次翻阅古籍,看到一把紫砂壶上陷地刻的老翁卧像图她才发现自己是重现了经典。原来老祖宗早就尝试过这种技艺,但可惜的是因为很多原因没能传承,而如今被朱芊芊以这样偶然的方式找回老祖宗的技艺不可谓不是紫砂界的一大幸事!

一个薄薄的生胚,大约2.5mm-3mm的厚度,她却能给你4、5层的质感叠加,其画面的真实感不言而喻。尤其是包浆过后的紫砂壶,层次感尤为丰富,灵动真趣,跃然壶上,那仿佛会从壶上跳到你手里的画面感从你远看它的时候就产生了。

(一路连科·朱芊芊)

朱芊芊把自己的陷地刻定义为:"在浅层次中求层次。追求浮雕的质感,却又不能刻成浮雕。近密远疏的画面感才是它真正要呈现出来的东西,达到方寸之间可见天地是我一直的理念和追求。"

而她用陷地刻雕刻的百花系列的一路连科、玉兰花、欣欣向荣等以及她的丰硕壶、荷花小鸟一系列作品也都在各大比赛中获得了金奖或是一等奖的名次,可谓是行业高度认可的经典技艺的传承。

三、在传统中求变

除了技法上的创新,她还喜欢尝试新的陶刻门类。她很喜欢刻一些无人涉及的东西,喜欢在传统陶刻的方式上加上自己对艺术独特的领悟,开辟出一条只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

这是陶刻世家给她的先天优势,也是后天的压力逼迫。"我的父亲和我的哥哥都很优秀,我总不能给他们拖后腿丢脸吧。"这种不想丢脸的心理让朱芊芊每时每刻都在鞭策着自己前进。有时候想到个好作品,她能白天刻,晚上在脑子里构思,晚上做梦了也要在梦中相见。

(四方小花瓶·朱芊芊)

她对于猫狗的喜爱也被她表现在了自己陶刻上。"第一次刻猫的时候总觉得哪里不像,我观察了真猫很久,才发现自己胡须刻少了。"她一个高约50公分、直径约17公分的花瓶刻绘的一对小猫憨态可掬,双眼传神,后被一位丁山大师看上,收藏在了家中。而朱芊芊在猫的刻绘上也是一绝的名声也从此传开了,世界各地慕名前来"寻猫"人士不在少数。

"刻猫很难的地方就在于它要一气呵成,中间绝对不能受到打扰。你一笔笔的刀路走下去很顺的,很有律动。一旦被惊扰,节奏感被打破,你的感觉就没了!"毛发一层一层,一刀一刀下笔,达到层层覆盖,毛皮之下可见骨肉的真实感;玻璃晶状体的双眼要刻到狭长锐利,虚实变化可见灵动……而这些都是用那一把锐利的钢刀展现出来的。

(秋趣·朱芊芊)

朱老师还爱刻荷花,文人爱以荷花的高洁自喻,她也在这些诗书中爱上了莲的高雅纯洁,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她在2010年全手工制壶大赛中就凭着一个荷花的帽筒获得那次大赛的一等奖。毛国强大师点评道:"书画构图恰当,疏密有致,刀法熟练!"

(荷花千筒·朱芊芊)

朱芊芊是个倔强不服输的人,一次次的尝试失败反而成了她不断前进的动力!对于传统的学习和掌握是她每日的必修课,达到古人的方寸之间可见天地的精致感是她一直追求的目标,并愿为之努力奋斗一生。她不害怕失败,毕竟是个越挫越勇的性子!

一把壶,发现、培育、成就未来大国工匠,让世界为中国紫砂点赞!

一把壶,为大国工匠而生!

图:一把壶APP、朱芊芊老师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