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鉴别有方 误入收藏陷阱

  • 日期:2013-01-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随着市场上造假技术的提升,一般人群很难鉴别其真假。但是,染色紫砂泡出的茶会有异味,而且不宜用来长期使用,且没有任何收藏价值,所以,作为非专业人士如果想收藏紫砂壶,首先要将紫砂壶鉴别仔细,自己不是很确定的前提下,要请专家来帮忙。

云肩如意

陈夕良《云肩如意》

       近几年来,茶具市场不断走俏市场,紫砂壶也随之成为投资者的首选。随着投资者的增多,紫砂壶的价格不断攀升,随之而来的就是假货的不断出现。记者采访过一位来自马来西来的紫砂壶收藏家,他家中有几是千紫砂收藏品。但是,在这些紫砂壶中,真正称得上是紫砂壶的只有几十件。
       由此可以看出,紫砂壶鉴别是非常关键的,一旦鉴别不当,买到假货,只能怪自己有眼无珠。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真正的名家收藏的紫砂壶都是他们精挑细选最终买下来的,所以,在经过价格攀升之后,这些收藏家们手中的收藏物也着实稳中有升。相反,大量的地摊货只能作为俗家玩物,没有价值可升,更别提鉴赏了。
       说到紫砂壶,在属宜兴的最为正宗,因为那里的紫砂泥能够烧出上好的紫砂壶,而且泡茶也是最宜人的,不会失去茶原有的味道。宜兴紫砂壶鉴别起来的确有些难度,不过,从它的烧制过程即可看出它的确物有所值,与其它陶艺不同的是,宜兴紫砂在烧制后具有双重气孔结构,吸水率非常高,而且透气性非常好。普通的紫砂泥料主要采取紫色的土经过加工而来,所以,泡出来的茶是没有味道的。
       衡量紫砂壶是否有艺术价值,不仅体现在老、旧上,目前市场上出现几种仿旧仿老的做法。一是在泥料的外表处擦上各色的鞋油,这样无论是用手摸还是用眼看,都给人一种旧的感觉;二是在壶外涂上水泥,给人以出土的假象。其实,紫砂壶收藏者们不仅要注重它的旧与老,同时还要注意它的艺术体现。
       随着市场上造假技术的提升,一般人群很难鉴别其真假。但是,染色紫砂泡出的茶会有异味,而且不宜用来长期使用,且没有任何收藏价值,所以,作为非专业人士如果想收藏紫砂壶,首先要将紫砂壶鉴别仔细,自己不是很确定的前提下,要请专家来帮忙。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