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明清紫砂绞泥现身意义何在

  • 日期:2013-01-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明清时代的确在陶艺方面有很大贡献,当时的艺术家们不太喜欢自然纯朴的美,而更注重艺术感,所以,从当时的绞泥艺术收藏品中可以看出,精湛的艺术给其带来更高的艺术价值,而这些把玩也只出于皇家贵族,平民百姓是难以触碰得到。

吴永宽《绞泥雄风》

        在中国茶叶博物馆珍藏着一本‘百壶鉴赏’的精装书籍,里面对曼生壶和玉成窑的文化介绍均集中在浙江,看来浙江是紫砂的发源地。
        如今,在浙江建立的中国茶博物馆到目前为止已经成为世界上壶收藏陈列最全面的一家茶叶博物馆,随着人们对浙江紫砂文化的认可,中国紫砂文化中心也开始兴起。在“百壶鉴赏”这本书中曾经提到明末紫砂绞胎的详细介绍,同时出土的紫砂绞胎器有很多,但是,只有两件完好无损,其中一件在中国茶叶博物馆珍藏,而另外一件则在扬州,其它的均有损坏,不值一提。
        由明代出土的紫砂罐可见,其即罕见又非常珍贵。这种陶器始于唐朝,于清朝初期开始结束。到了近代,人们对紫砂的研究更具价值,从古代出土的几件珍藏中得到不仅仅是对此物的赞赏,更是对古代文化的一种肯定。
        从明代出土的壶可以看出,当时对紫砂陶艺的操作难度非常大,由其是当时紫砂绞泥的短缺,这也就是为何明代以及清代市场现役的紫砂纹胎器越来越少的重要原因。
        从明清出土的两件胎器看到的不仅仅是当时陶艺艺术的粗糙,更重要的是当时时代的变迁,从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的过度,导致各种瓷器以及丝绸已经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紫砂的高手也频频问世,如明清家兴绞泥云山纹方笔筒,自如纯朴,米黄色的段泥,工艺精美,纹理生动,给人一种强大的气势,无论是礼堂还是手感,都十分迷人,甚至让人心灵震撼。
        明清时代的确在陶艺方面有很大贡献,当时的艺术家们不太喜欢自然纯朴的美,而更注重艺术感,所以,从当时的绞泥艺术收藏品中可以看出,精湛的艺术给其带来更高的艺术价值,而这些把玩也只出于皇家贵族,平民百姓是难以触碰得到。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