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花货漫谈

  • 日期:2012-12-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界中,把自然界、动物界的自然形态,利用浮雕、半浮雕等造型设计为仿生形象的紫砂壶称为“花货”。花货除开紫砂壶的正常使用功能之外,还具有比较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历史上供春、陈明远,当代朱可心、蒋蓉、汪寅仙等,都是花货状元,所制壶形,生动传神,创意无限。

紫砂界中,把自然界、动物界的自然形态,利用浮雕、半浮雕等造型设计为仿生形象的紫砂壶称为“花货”。花货除开紫砂壶的正常使用功能之外,还具有比较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历史上供春、陈明远,当代朱可心、蒋蓉、汪寅仙等,都是花货状元,所制壶形,生动传神,创意无限。

花货主要器型有:

一、仿自然形。这类器型在紫砂壶造型中占有很高的比例,是深受大众喜爱的壶型,其多寓意吉祥,象征美好,代表作有:南瓜、束柴三友、竹段、供春、梅桩、百果、佛手、牡丹、荷叶、芒果、荸荠、西瓜、三珍、荷花、石榴等。

紫砂壶图片-南瓜

二、仿日常生活中材质的器物。此类壶型中具代表的是包袱壶,此壶在紫砂历史上多有制作,但其形各异,原始器型为一块方巾,四角扎起,故名“包袱”。现在的包袱壶形态多样,方形称印包壶,圆形称包袱壶。亦有传器称印包壶,壶身呈方形,打结为壶钮,与壶身融为一体,壶嘴为凤首,昂首张嘴,壶把为龙头。

三、几何形器皿与仿自然形相结合。此种类型壶多为光货上局部装饰自然形态,形态无统一规定,有风卷葵、彩蝶、报春、云龙壶、松鼠葡萄、五蝠蟠桃、高梅壶、竹段壶等。其造型特点是介于花货与光货之间,整体造型似光货,但局部细节处点缀花卉枝叶,也是大众比较偏爱的壶型。

紫砂壶图片-报春

经过本文对花货的讲解之后,您对紫砂壶的了解是不是又加深了一些呢?以壶会友,淘壶就上淘壶人!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