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使用「紫砂壶」的六大禁忌!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7-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一直是茶人非常喜欢的泡茶工具,原因就在于使用紫砂壶泡茶既不夺茶香,又无熟汤之气,因紫砂泥具有双重透气结构,故使用紫砂壶泡茶能让茶叶的色、香、味保持的时间更长,正因为这些特性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使用紫砂壶来泡茶品茗,但是紫砂壶在使用过程中也有许多讲究和禁忌,如果平时不加以重视最后心疼肉也疼,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讲讲紫砂壶在使用时都有哪些禁忌!一、忌油污紫砂忌油污,一旦沾油应立即清洗,否则土胎吸收油污后会留下痕迹,若是紫砂壶不慎被油溅到,千万不可使用洗洁剂或消毒液等化学洗涤剂清洗;因油遇热会产生热化反应,所

使用「<b>紫砂</b>壶」的六大禁忌!

紫砂壶一直是茶人非常喜欢的泡茶工具,原因就在于使用紫砂壶泡茶既不夺茶香,又无熟汤之气,因紫砂泥具有双重透气结构,故使用紫砂壶泡茶能让茶叶的色、香、味保持的时间更长,正因为这些特性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使用紫砂壶来泡茶品茗,但是紫砂壶在使用过程中也有许多讲究和禁忌,如果平时不加以重视最后心疼肉也疼,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讲讲紫砂壶在使用时都有哪些禁忌!

使用「<b>紫砂</b>壶」的六大禁忌!

一、忌油污

紫砂忌油污,一旦沾油应立即清洗,否则土胎吸收油污后会留下痕迹,若是紫砂壶不慎被油溅到,千万不可使用洗洁剂或消毒液等化学洗涤剂清洗;因油遇热会产生热化反应,所以建议用平时"温壶"的滚热茶水将茶壶灌满,用茶汁清洗即可。

使用「<b>紫砂</b>壶」的六大禁忌!

二、忌磕碰

紫砂壶的材质介于陶与瓷之间,所以它和大多数的陶瓷制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特别怕磕碰摔坏,对于陶瓷品来讲,一旦摔坏就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即使是用锔瓷或金缮等方式对摔坏的紫砂壶进行修复,留下的也只有残缺美了,所以平时使用紫砂壶的时候除了轻拿轻放、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远离小动物和"熊孩子"。

使用「<b>紫砂</b>壶」的六大禁忌!

三、忌骤冷骤热

紫砂壶的耐高温性能虽然很好,但如遇到短时间内温差过大(骤冷骤热)的情况,极容易致使紫砂壶产生爆裂现象(特别是薄胎的紫砂壶),像冬天许多壶友喜欢用沸水来"温壶"这是不可取的、当然平时空闲不用的紫砂壶,也不需要放入冰箱保鲜、更没必要放入微波炉高温杀毒,只需常温放置就可以了。

使用「<b>紫砂</b>壶」的六大禁忌!

四、忌脏乱

紫砂壶长时间闲置应放于空气比较流通的地方,壶内不要浸置茶汤,每次饮泡完茶汤后要及时清理茶渣,用热水冲淋茶壶内外,保持壶内干爽,否则易生霉菌。

使用「<b>紫砂</b>壶」的六大禁忌!

五、忌壶绳

许多壶友为了不让壶盖脱离壶身导致磕碰或摔坏而系上壶绳,殊不知这样做磕碰的几率反而加大、壶身与壶盖连在一起,无论是泡茶还是清洗茶壶,壶盖都要受到移动,而且系了绳子的壶盖,在我们拿起时会连带晃荡起来,那壶破相的危险系数就更高了,所以建议大家平时泡茶品茗时稍加注意即可。

使用「<b>紫砂</b>壶」的六大禁忌!

六、忌串味

秉着"一壶侍一茶"的特性,建议在喝某一种茶叶时只用指定的紫砂壶、不可喝什么茶叶都用同一把紫砂壶,因紫砂壶的双重气孔结构具有吸附性,这样很容易串味,应加以识别以免混乱。

使用「<b>紫砂</b>壶」的六大禁忌!

虽然壶友们都知道紫砂壶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得到保护、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懂得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紫砂壶,所以在日常使用中一定要注意以上几条禁忌、因为这可关系着您"爱壶"寿命的长短,切记!切记!!切记!!!

如果喜欢小编写的文章,一定要点击关注!点击关注!点击关注!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嘿嘿......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