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品质城市」克拉玛依紫砂原矿的探索与发现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6-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投稿邮箱:ycklmyljl@163.com 期待中~克拉玛依紫砂原矿的探索与发现克拉玛依发现紫砂2013年4月,克拉玛依金龙湖建设工程全面启动。没想到这一挖湖工程,竟然挖出了克拉玛依的又一宝--紫砂原矿。2013年夏,克拉玛依区旅游局相关领导和几位旅游开发商一起来到了金龙湖建设工程现场考察,看能不能在已经开采的五彩土上做些文章。凭着以前多次前往外地考察学习的经验,有人大胆猜测在这五彩土中有紫砂原矿。但这毕竟是猜测,想要得到证实,必须将这些五彩土送到权威机构检测。原矿料江苏宜兴市与克拉玛依市一直有良好的旅

「品质城市」克拉玛依<b>紫砂</b>原矿的探索与发现

投稿邮箱:ycklmyljl@163.com 期待中~

克拉玛依紫砂原矿的探索与发现

克拉玛依发现紫砂

2013年4月,克拉玛依金龙湖建设工程全面启动。没想到这一挖湖工程,竟然挖出了克拉玛依的又一宝--紫砂原矿。2013年夏,克拉玛依区旅游局相关领导和几位旅游开发商一起来到了金龙湖建设工程现场考察,看能不能在已经开采的五彩土上做些文章。凭着以前多次前往外地考察学习的经验,有人大胆猜测在这五彩土中有紫砂原矿。但这毕竟是猜测,想要得到证实,必须将这些五彩土送到权威机构检测。

「品质城市」克拉玛依<b>紫砂</b>原矿的探索与发现

原矿料

江苏宜兴市与克拉玛依市一直有良好的旅游往来关系。在两市政府的沟通交涉下,克拉玛依区旅游局委托一名来自江苏的旅游开发商将粘土带到了紫砂胜地宜兴进行检测。果不其然,经宜兴市国家轻工业陶瓷耐火材料质量监督监测站检测分析,这些粘土确实是紫砂原矿。该监测站同时出具了一份权威的检测报告。

送检粘土是紫砂原矿!这一消息迅速传回了克拉玛依。市政府决定,委派我市的实验检测研究院对粘土的成分进行再次分析。

「品质城市」克拉玛依<b>紫砂</b>原矿的探索与发现

绿泥、段泥、紫泥

该院技术人员首先对粘土的无毒化进行检测,排除了对人体的危害。同时,他们分析发现,克拉玛依市紫砂的主要成分为高岭土,富含铁、锌、硒等多种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经考证,它形成于两亿年前的侏罗纪时代,在戈壁大漠经历亿万年地质变迁而成。技术人员测算,现开采的克拉玛依紫砂矿埋藏于岩石层下30至50米处,矿藏数量喜人,平均分布在克拉玛依区周围,可持续开发100至200年。

紫砂质量堪比宜兴

从文字记载来看,我国最早有关宜兴紫砂的记录始于北宋,真正存世的紫砂传世器始于明朝中晚期。与悠久醇厚的宜兴紫砂史相比,克拉玛依市的紫砂更像是一根刚发芽的嫩枝,知道的人并不多。

「品质城市」克拉玛依<b>紫砂</b>原矿的探索与发现

陶瓷碎片

趁热打铁,这些经过检测后的粘土被送到了宜兴当地紫砂壶具匠人的手中,想经他们的手来鉴定这些粘土是否能制作出紫砂壶和茶具。

在委托加工时,开发商并没有提前告知匠人这些紫砂的来源,匠人们却在紫砂的制作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不同。

「品质城市」克拉玛依<b>紫砂</b>原矿的探索与发现

实验品

"这块泥不错!这是新料还能这么容易成型,应该不是产自宜兴的吧?"国家级工艺美术师、资深紫砂文化学者谷农这样询问到。

"这是新疆克拉玛依的紫砂,想不到吧,遥远的克拉玛依也有紫砂。"送去粘土的开发商这样回答到。

话语震惊了在场的所有紫砂艺人。

就这样,克拉玛依紫砂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品质城市」克拉玛依<b>紫砂</b>原矿的探索与发现

克拉玛依紫砂制作的第一把壶

据了解,紫砂共有红泥、朱泥、紫泥、青泥及段泥五种颜色。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的紫砂矿藏中,红泥、段泥居多。克拉玛依紫砂色泽艳丽,不需要加配其他原料就能单独成器。成型后,不需要施釉就会发出温润之光,清晰地表现出紫砂器物形态与自身天然色泽的生动效果。

紫砂行业资深从业者周华说到,紫砂富含有益健康的天然铁质,且耐酸、耐碱、耐高温,长期使用紫砂器具,可避免摄入过多铝离子等影响人体健康的有害金属。另外,紫砂本身具有质地致密、透气而不渗水的特质,故而烹煮出来的食物不仅可以有效保存原有的营养和保持原汁原味,而且储存食物时即便是盛暑越宿,也不易发馊变质。科学实验证明,纯净水经过紫砂炊具煲煮后,将矿化成PH值呈7.1左右的弱碱性,有利于人体弱碱性健康体质的形成。

可以预计,克拉玛依紫砂作为克拉玛依的第三张城市名片,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