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呈垚 ‖ 紫砂知识学习 . 同种泥料为什么呈色差异那么大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5-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昨天至今天,头条都有邀请回答关于紫砂呈色的问题,也有好友发图并提问他入手的壶价值所在,在这里,呈垚仅代表自己说说真心话:不论您入手的壶怎样,是原矿就有原矿本身的价值和特色魅力。若不幸收到添加化料的壶,也别气馁,慢慢学,至少我们通过学习总会让自己积累更多的经验,再遇到好壶,相信你一定会有明智的选择。陶,是泥和火的艺术。在矿料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如何烧制,有许多值得研究的地方。在紫砂制作的矿料、泥料、制坯、烧制四个环节中,烧制是具技术含量的,烧制,集中体现了紫砂材质甚至是自然的奥秘。壶的烧成,以初步烧结为最佳

昨天至今天,头条都有邀请回答关于紫砂呈色的问题,也有好友发图并提问他入手的壶价值所在,在这里,呈垚仅代表自己说说真心话:不论您入手的壶怎样,是原矿就有原矿本身的价值和特色魅力。若不幸收到添加化料的壶,也别气馁,慢慢学,至少我们通过学习总会让自己积累更多的经验,再遇到好壶,相信你一定会有明智的选择。

呈垚 ‖ <b>紫砂</b>知识学习 . 同种泥料为什么呈色差异那么大

陶,是泥和火的艺术。在矿料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如何烧制,有许多值得研究的地方。在紫砂制作的矿料、泥料、制坯、烧制四个环节中,烧制是具技术含量的,烧制,集中体现了紫砂材质甚至是自然的奥秘。

呈垚 ‖ <b>紫砂</b>知识学习 . 同种泥料为什么呈色差异那么大

壶的烧成,以初步烧结为最佳(初步烧结,就是新壶壶底会有沁水现象),因为这样烧成的壶,能最大限度地在不渗水的前提下保持壶的透气性。

壶的透气性以及保温性,是紫砂壶实用性的要求;紫砂壶的呈色与包浆效果,是紫砂壶的审美要求,这都决定于烧成品的气孔大小和密度。

呈垚 ‖ <b>紫砂</b>知识学习 . 同种泥料为什么呈色差异那么大

烧成品的气孔大小及密度,除与烧结程度相关,也与泥料目数相关。

本文只探讨烧结程度对气孔大小及密度的影响。

烧结程度决定于烧制时的温度,烧制呈色决定于矿料材质特点和烧制时的气氛。所以,无论什么窑,只要温度一致,烧结度就会相同。但气氛,不同的窑,却不同,也就是说,同样的烧结程度,成品的呈色会有一些差别。

简而言之,影响烧成品效果的因素有三个:温度,温差,气氛。

温度,不同的窑都可以人为地控制为相同。

温差,明火窑壶内外会有温差。明火窑,壶表温度较高,容易出现壶表爆砂现象(石英颗粒炸裂)。

气氛,也就是烧制时烧制环境氧气和一氧化碳浓度对比。因为紫砂的呈色主要是矿料中的铁,而铁有不同的价位,不同价位形成不同的氧化物,不同的氧化物呈色不同,所以不同的气氛,同样的泥料,烧成呈色也会不同。

目前行业生产仅限于经验,缺乏科学性,所以现在烧壶无法在温度和气氛中任意选择,也就是说,现在无法实现相同烧结程度情况下选择不同的呈色效果,这也是今后烧制工艺可以获得突破的地方,我们今后将会尝试。

呈垚 ‖ <b>紫砂</b>知识学习 . 同种泥料为什么呈色差异那么大

相同的泥料,不同的温度,完全不同的呈色。当然这是原矿料的特点,一般添加了铁红粉或者氧化锰等化工原料的壶,就不会有呈色上的不同,这也是当年为什么要有添加化料的技术革新,就是为了追求每一把出窑壶的呈色一致。

时光前行,人们对生活的要求在发生变化,对健康、安全有了更多的关注,这也是原汁原味的原矿紫砂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也许刚出现在你面前时,并没能让你一眼倾心,但我保证,在她和你相伴的时光里,她会让你一往情深。

无任何添加,亦无任何去除,给予你每一份真实,伴你一路前行!

呈垚 ‖ <b>紫砂</b>知识学习 . 同种泥料为什么呈色差异那么大

逸尘紫砂,与智者结伴,和诚者同行!

逸尘轩所有作品皆选用黄龙山单一原矿、传统石磨磨粉、不添加任何化工物质、不进行任何化学方法处理,使用传统拍打成型方法制作,最大程度地保留和展现了原矿紫砂材质的特点,保证了作品的天然、真实、安全、健康。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