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锅行业技术特点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5-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锅是新一代保健用锅。紫砂锅可以革除有害人体健康的金属材料和化学涂料,采用优质天然紫砂精工陶制内胆,对人体绝对安全无害。下面对紫砂锅行业技术特点分析:紫砂被用于炊饮器具的1000多年历史,通过查阅资料和现代科学的检测分析,都证明它不含任何有害人体的元素。紫砂是一种含铁的粘土质粉砂岩,由水云母和高岭土、石英、云母屑、铁质等矿物成分构成,主要化学成分有氧化铁、氧化硅、氧化钙、氧化镁、氧化锰、氧化钾、氧化钠等。紫砂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元素,有保健功能。人体内的铁、碘、铜、锰、锌、钴、铬、硒、氟、硅、锡、钒等微量

紫砂锅是新一代保健用锅。紫砂锅可以革除有害人体健康的金属材料和化学涂料,采用优质天然紫砂精工陶制内胆,对人体绝对安全无害。下面对紫砂锅行业技术特点分析:

<b>紫砂</b>锅行业技术特点

紫砂被用于炊饮器具的1000多年历史,通过查阅资料和现代科学的检测分析,都证明它不含任何有害人体的元素。紫砂是一种含铁的粘土质粉砂岩,由水云母和高岭土、石英、云母屑、铁质等矿物成分构成,主要化学成分有氧化铁、氧化硅、氧化钙、氧化镁、氧化锰、氧化钾、氧化钠等。紫砂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元素,有保健功能。

人体内的铁、碘、铜、锰、锌、钴、铬、硒、氟、硅、锡、钒等微量元素,与机体的生命活动关系非常密切,其重要性超过了维生素。

在紫砂中,氧化铁的含量最高可达8%左右,硅、锰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也比较高,其他还有钙、镁、钠、钾等,也是人体所需的重要元素。因而,紫砂炊具的内胆,有如麦饭石一样,是一个有助于人体吸收重要元素的矿化环境。

砂锅是具有毛细孔的锅具,毛细孔越细致则越耐用。现在砂锅的制作技术都相当好了,大致上来说即使是便宜的砂锅,只要保养得当都能使用很久。

①看锅面。锅面光滑,但不要求平滑如镜,表面有不规则的浅纹是正常的,但如果纹路太密,则是次品。

②察点。"小凸起"可用砂轮磨去,"小窝坑"质量差,一些卖锅者常用石墨把"眼"填平,不易查出,只有用小刷子刷几下才能使其暴露。

③检查锅底。锅底越小,传火越快,省燃料,省时间。

④检查厚度。锅有薄厚之分,以薄的为好,鉴别时可将锅底朝天,用手指顶住凹面中心,用硬物敲击,锅声越响,手指震动越大者越好。

1.看陶质。好的砂锅所选用的陶质非常细且颜色多呈白色,表面釉的质量也很高,光亮均匀,导热性好。

2.看结构。好的砂锅结构合理,摆放平整,锅体圆正,内壁光滑,没有突出的砂粒,锅盖扣盖紧密且不变型。

3.选购时将砂锅内装入足量的水,检查一下是否有渗漏现象。也可用手轻轻敲击锅体,看声音是否清脆,如有沙哑声音即说明砂锅有裂纹,最好不要购买。

4.根据需要购买砂锅。一般来说,煎药用不需要陶质很好的砂锅,选购价格便宜无渗漏的砂锅即可。炖食品的锅要求较高,最好选择质量好的白色砂锅。

用沙锅熬粥、煲汤的特点是热得快、保温、香味浓,且汤不容易挥发,折水量少。

沙锅一定要选那种釉挂得厚厚的,否则在炖有颜色的汤时,一顿喝不完,放置的时间稍微长一点,汤就渗进沙锅里去了,且很难清洗干净。要注意的是,不仅沙锅的外层要挂上釉,里层也要如此,摸起来也要光滑的。另外,沙锅的口也要挂釉,否则炖汤时汤汁溢出锅后,汤汁就渗进去了,在夏天很容易发霉,且洗不干净。

有种防炸的沙锅,使用寿命比较长,但价格比较高。传统的廉价沙锅,如在商店里买的用来熬药的沙锅,是不防炸的,而且刚买回来的沙锅有小孔容易发生渗漏,要先用它来熬大米或小米粥,熬出的粘液渗到沙锅里,就把小孔给堵住了。

有的沙锅虽然是挂了釉了,但也不防炸,所以锅热时不能放在冷的地砖上,要放在隔热的电子或一个支架上。还有,熬粥溢锅时,沙锅也容易炸,所以在煮粥的时候,一开锅就要把火关到最小,若还是不放心,可以支一根筷子。

洗沙锅时,切记不要使用钢丝球擦洗,会破外沙锅表层的釉。

专家提示:沙锅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铅,故新买的沙锅最好先用4%的食醋水浸泡煮沸,这样可去掉大部分有害物质。沙锅内壁有色彩的,不宜存放酒、醋及酸性饮料和食物。

紫砂锅用途:

1、用于熬、炖、焖、煮、煲等慢火烹调食物,是家庭清补药膳及食物的最佳用品。

2、操作简单、方便、自动状态下无需专人看管,特别适合于现代快节奏的生活。

3、紫砂内胆、卫生、无毒、易清洗,避免摄入有害金属离子,炖煮食物原汁原味不失养份。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