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大清乾隆年制款紫砂双赤龙耳葫芦瓶鉴赏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5-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藏品宽:12.8cm,口径:6cm,高:34cm在中国艺术市场迅速崛起的这十几年里,几乎所有艺术品类的价位都水涨船高。但是毋庸置疑,古董方面,明清御用类器物被大陆收藏家视为最高端和精美的器物。每每永宣青花或清三代官窑出现在拍场,总会引来众星捧玉般地追捧,因此它们的涨幅明显,宫廷御制和皇帝御赏之器尤甚。在明清的官制器物中,以“清三代”(康熙、雍正、乾隆)市场表现最好,而尤以“乾隆”制品最受青睐。乾隆一朝六十年,是清代封建社会发展的鼎盛时期。一方面他本人崇尚奢华,酷爱各种工艺品,使得这个时期的工艺刻意求精达到

大清乾隆年制款<b>紫砂</b>双赤龙耳葫芦瓶鉴赏

藏品宽:12.8cm,口径:6cm,高:34cm

在中国艺术市场迅速崛起的这十几年里,几乎所有艺术品类的价位都水涨船高。但是毋庸置疑,古董方面,明清御用类器物被大陆收藏家视为最高端和精美的器物。每每永宣青花或清三代官窑出现在拍场,总会引来众星捧玉般地追捧,因此它们的涨幅明显,宫廷御制和皇帝御赏之器尤甚。

在明清的官制器物中,以“清三代”(康熙、雍正、乾隆)市场表现最好,而尤以“乾隆”制品最受青睐。乾隆一朝六十年,是清代封建社会发展的鼎盛时期。一方面他本人崇尚奢华,酷爱各种工艺品,使得这个时期的工艺刻意求精达到高峰;另一方面也因为乾隆皇帝在位时间长、生产力强,传世精品较多,因此受众面大从而推动了市场。

明清两代,葫芦瓶大量烧造,器形也有较多变化,出现方形、圆形等多个品种。因乾隆年製的葫芦瓶精美也因其吉祥寓意而受买家青睐。例如,在香港2007年秋拍以HKD5,927,500成交一件乾隆釉里红水波云龙图葫芦瓶,2010年在香港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上,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最终被香港收藏家张永珍以2.5266亿港元收入囊中。

这件大清乾隆年制款紫砂双赤龙耳葫芦瓶,宽:12.8cm,口径:6cm,高:34cm。造型为葫芦式,左右饰对称赤龙如意耳,圈足。纹饰随型而绘,口沿和圈足外墙各绘变形龙纹、连续回纹,瓶身两面均绘有龙凤纹,姿势倒立,富有气魄,前爪双双细腻别致,龙尾则环拱团蝠,上下呼应,寓意福寿双全。此瓶为乾隆的创新式样,尤为精妙。造型构图新颖,主题纹饰别致,绘画流畅细腻,纹理清晰艳丽,使人爱不释手。款识:“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大清乾隆年制款<b>紫砂</b>双赤龙耳葫芦瓶鉴赏

外壁纹样为双龙纹,龙首位于瓶的下腹部,龙尾上摆至肩部,围绕一团蝠纹,跨度大而富有气势。底部落“大清乾隆年制”篆书款。 纳福延寿,是中国传统社会天子庶民皆希冀毕生追求的愿望。《尚书》论五福,以“寿”居首。明清两代,皇帝寿辰称为万寿节,是宫廷中最重要的节庆之一。同时,寓意祥瑞的器物由此应运而生。此件双龙葫芦瓶即是一件既以龙纹体现皇权,又以图案谐音“福”“寿”之美好寓意集于一身的宫廷陈设器。

大清乾隆年制款<b>紫砂</b>双赤龙耳葫芦瓶鉴赏

此瓶自下而上共绘5层纹饰,每层图案之间再以彩绘边线作为间隔。此瓶整体布局紧凑,却并不给人密不透气之感。器型硕大,丰润饱满,掏膛匀净,雕工精细。从纹样、施釉、发色均符合乾隆时代繁而不琐,纹饰多样的特点。

共享更多古文化资讯微信号【ID:yao19901015xun】

葫芦瓶身乃南宋后期龙泉窑创制的瓶式,瓶体似葫芦,故名。小口,短颈,瓶体由两截粘合而成。名与“福禄”谐音,且器形像“吉”字,故又名“大吉瓶”,寓意大吉大利。宋元时期,龙泉窑、景德镇窑均有生产。形似葫芦的瓶式,自唐以来,因其谐“福禄”,为民间所喜爱,遂成为传统器形,及至明代嘉靖时,因皇帝好黄老之道,此器尤为盛行并多有变化。

葫芦又称蒲芦,谐音“福禄”,草本植物。其枝茎称为蔓带,谐音“万代”,故蒲芦蔓带谐音为“福禄万代”,是吉祥的象征,葫芦与它的茎叶一起被称为“子孙万代”。葫芦果实里面有很多种子,所以中国人把葫芦作为繁育生育、多子多孙的吉祥物。故此款“葫芦瓶”不仅有着非凡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也兼备化煞收邪、守财聚富的奇特作用。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