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名家--民国汪宝根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2-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汪宝根(1902-1954),著名紫砂艺人,号旭斋,宜兴丁蜀人。幼年曾在蜀山东坡书院就学,14岁拜大伯父、名艺人汪生义学艺。三年艺成,被"宜兴利永公司"聘为技工,制作鱼化龙、洋桶、掇球、仿鼓、竹鼓、竹节等传统作品,并在公司历次技艺比赛中名列第一。20世纪20年代,汪宝根创作《梅花竹鼎》壶,一炮打响,崭露头角。此壶玉洁圆润、方中寓圆,集筋囊、花货竹器于一身,难度大、技巧高。自此,他升任公司技师,又连续制作《梅花竹》、《圆竹》、《梅段》、《四方竹鼎》、《合桃》、《合梅》等,技艺更趋纯熟

汪宝根(1902-1954),著名紫砂艺人,号旭斋,宜兴丁蜀人。幼年曾在蜀山东坡书院就学,14岁拜大伯父、名艺人汪生义学艺。三年艺成,被"宜兴利永公司"聘为技工,制作鱼化龙、洋桶、掇球、仿鼓、竹鼓、竹节等传统作品,并在公司历次技艺比赛中名列第一。

20世纪20年代,汪宝根创作《梅花竹鼎》壶,一炮打响,崭露头角。此壶玉洁圆润、方中寓圆,集筋囊、花货竹器于一身,难度大、技巧高。自此,他升任公司技师,又连续制作《梅花竹》、《圆竹》、《梅段》、《四方竹鼎》、《合桃》、《合梅》等,技艺更趋纯熟,并以《洋桶》、《鱼化龙》等热销市场。二十年代中期,他取号"旭斋",壶上署款"宜兴利永公司"、"汪宝根"、"宝根"、"旭斋"等印章并用。

1932年,省宜陶校长王世杰组织艺人创作新品迎接世博会。汪宝根费时10多天,精工创制《大东坡提梁壶》、《三友瓶》,作品气势宏伟、古朴凝重,一举荣获美国芝加哥世界博览会优秀奖章,为紫砂争得殊荣。他自己也获得"东坡壶王"的称号。

1937年,汪宝根任利永公司技术总辅导,负责公司的质量把关、造型工艺、生产管理和传授艺徒。又先后被宜兴的"汪祥兴陶器厂"、"新华陶器厂"聘为技术总辅导或技师,每周往返于宜兴、蜀山之间,忙得不可开交。这一时期,他的壶艺进入巅峰,技艺精湛,功夫老道,所制作品整体协调、统一,圆润细腻、赏用兼优,尤其是壶的流、肩、盖、把等细微处更见功力,弧线过渡自然流畅,有一种韵律美,成为时人争购的收藏佳品。

1935年,汪宝根创制的《合菱壶》成为又一传统经典之作。吴德盛老板吴汉文曾定制其《合菱壶》并由于右任题铭刻绘,此壶后捐赠国立故宫博物馆收藏。所制《鱼化龙》,龙鳞细腻,龙头龙舌均伸缩自如,整体朴雅,十分精美。他还另辟蹊径,善用樱桃小嘴的造型显示其壶流特色,出水流畅,赏用兼优,广受人们喜爱,成为一时风尚。

他精工细作,做10把合菱壶往往要费时一年。创制新品数十种之多,尤其是《上合梅》、《上圆竹段》、《五瓣上合桃》、《六方竹鼎》、《细方竹鼎》、《高梅段》、《葵仿古》等,以精雅神巧受人喜爱,其作品多被爱好者及上海、北京、苏州、南京博物院收藏。

抗战爆发后,窑厂一片萧条,紫砂陶更不景气,汪宝根只能"开柴行"艰难度日。20世纪40年代后传艺于儿子汪福庭。新中国成立,正值组建"宜兴蜀山陶业合作社"之际,他已重病在身,10月病逝于蜀山西街,享年52岁。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