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重霄堂:一场为鲜为人知的紫砂壶品质大提升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1-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人们千百年来的实践发现,用紫砂壶泡茶茶味隽永醇厚。由于紫砂壶能吸收茶叶汁,用的时间愈长,泡出的茶水味道就愈好。于是,紫砂壶也就应运而生,制作紫砂壶的高手、名家、大师也就一个个走到历史的前台,他们的名字和业绩与紫砂壶的兴衰交织在一起,他们各有特技,被传为佳话,那是宜兴的骄傲。然而,放眼今天的宜兴紫砂产业,社会分工更细,产业技术碎片化严重。做壶的人家家有品牌,这种碎片化的多如牛毛的个人小品牌,在经营中恶性竞价,导致了质量低劣的泥巴壶泛滥,一片乌烟瘴气,制约了宜兴紫砂产业的发展,整个紫砂产业的遇到了瓶颈,市场呼

人们千百年来的实践发现,用紫砂壶泡茶茶味隽永醇厚。由于紫砂壶能吸收茶叶汁,用的时间愈长,泡出的茶水味道就愈好。于是,紫砂壶也就应运而生,制作紫砂壶的高手、名家、大师也就一个个走到历史的前台,他们的名字和业绩与紫砂壶的兴衰交织在一起,他们各有特技,被传为佳话,那是宜兴的骄傲。然而,放眼今天的宜兴紫砂产业,社会分工更细,产业技术碎片化严重。做壶的人家家有品牌,这种碎片化的多如牛毛的个人小品牌,在经营中恶性竞价,导致了质量低劣的泥巴壶泛滥,一片乌烟瘴气,制约了宜兴紫砂产业的发展,整个紫砂产业的遇到了瓶颈,市场呼唤紫砂大品牌的出现。

每次理论的创新和发展都会给产业发展带来巨大促进,或者说,每次产业的升级都伴随着相关理论的创新。紫砂行业也是如此。前人论紫砂是在使用实践中得出来的,受其历史条件限制多为经验性评述,未能说出其原理。紫砂理论创新的滞后,困扰着行业的发展。紫砂的内涵是什么?紫砂的泥料等级标准该怎样确定和划分?紫砂壶的价值体系怎样?这些重大理论问题的科学回答,在吴国祥著作《宜兴紫砂通鉴》出版后,得到了相应的解决。

重霄堂:一场为鲜为人知的紫砂壶品质大提升

《宜兴紫砂通鉴》将紫砂定义为“紫砂是一种特殊的炻器,是一种介于瓷器和陶器之间的一种特别生活用品,是内部结构具有一定透气性但不漏水、表面特征呈现晶体相的陶器制品”。紫砂泥的定义:是指用优质紫砂矿料,提取出纯正的晶体颗粒,经拼配调制并充分陈腐后,再经过人工锤炼或机械抽真空达到一定可塑性的、烧成后具有晶体相的紫砂器具类的原料泥。紫砂矿料的定义:是含有适量铁质的、经地质岩化的、具有晶相砂性的陶土。上述定义已经非常清楚的说明;紫砂矿是矿,泥是泥,紫砂是紫砂,虽然相互关联但又完全不同。紫砂是用紫砂泥料做的,紫砂泥料是用紫砂矿炼制的。

《宜兴紫砂通鉴》精准的紫砂定义,具有非常广泛实用的行业意义和市场意义。她使消费者明白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消费者正从原先的本末倒置向舍末求本转变,紫砂壶的泥料等级与紫砂壶品质之间的关系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识。按照品牌来选择紫砂壶的习惯虽然还不是大多数人的习惯,但是紫砂市场这种重大的变革的的确确是正在发生,整个紫砂市场正转向良性健康的发展道路上来。紫砂行业发展的行业大品牌的出现为时不远。

谈到紫砂行业大品牌,就不得不提重霄堂。“重霄堂”这个紫砂品牌,是吴国祥紫砂理论的实验基地。我们大家都知道,《宜兴紫砂通鉴》一书,是吴国祥潜心研究紫砂的成果,但是,这个成果来自哪里呢?就来自宜兴重霄紫砂有限公司。这本书明确了宜兴紫砂的内涵,尤其是对紫砂泥料给出了等级划分标准,这在紫砂历史上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节点。从此,紫砂泥料有了明确的等级和标准,紫砂壶的质量好坏有了明确的说法,消费者今后购壶不再是云里雾里听忽悠了,大品牌“重霄堂”的商品说明书上面会明确告诉该紫砂壶所用泥料名称、泥料等级。这样,壶的好坏及其价值判断一目了然。也就是说,困扰紫砂界多年的紫砂壶质量科学判断问题,在吴国祥的《宜兴紫砂通鉴》一书指导下,“重霄堂”品牌紫砂壶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重霄堂:一场为鲜为人知的紫砂壶品质大提升

宜兴紫砂壶以独特功能性茶具,为世人称誉。归结前人论紫砂的妙语,其中“茶壶以砂多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故用以泡茶不失味,色、香、味皆蕴”这句话比较经典。由此可见,古人认为紫砂壶含砂量多者为好。今天,吴国祥的重霄堂已经可以用均等颗粒大小的纯砂制作壶了,这是古人作也做不到的事情。这是一次紫砂壶品质的重大提升。重霄堂的纯砂制壶技术代表着当今紫砂的高水准。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