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清代紫砂暖砚:文房四宝之砚的收藏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1-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砚,别称砚台、砚田、墨池等,虽为小器,却透着一股大雅兴。古时为我国文房四宝之一。早在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开始使用“研磨器”研制颜色、绘制图案,至西汉时,制砚有了显著发展,砚的种类增多,有石砚、砖砚、陶砚、铜砚、漆砚等。而暖砚,是古人为防止冬季墨汁冰冻而特制的一种有保温功能的砚台。其始于何时尚待考,但出土和传世的实物揭示,唐宋时就有了暖砚,特别在我国北方较为盛行,现今所见暖砚多为明清之物。清代紫砂“暖砚”暖砚材质多种多样,常见有歙石和松花石制成,另有金、银、铜、玉、陶瓷等单一材料制成的,也有用合成材料制

砚,别称砚台、砚田、墨池等,虽为小器,却透着一股大雅兴。古时为我国文房四宝之一。早在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开始使用“研磨器”研制颜色、绘制图案,至西汉时,制砚有了显著发展,砚的种类增多,有石砚、砖砚、陶砚、铜砚、漆砚等。而暖砚,是古人为防止冬季墨汁冰冻而特制的一种有保温功能的砚台。其始于何时尚待考,但出土和传世的实物揭示,唐宋时就有了暖砚,特别在我国北方较为盛行,现今所见暖砚多为明清之物。

清代紫砂暖砚:文房四宝之砚的收藏

清代紫砂“暖砚”

暖砚材质多种多样,常见有歙石和松花石制成,另有金、银、铜、玉、陶瓷等单一材料制成的,也有用合成材料制成。暖砚造型多为方形、圆形、鼓形等,一般都是底座较高,二层结构,分为水暖型与火暖型两大类。水暖型是在墨堂之下凿出空腔,注入热水保温,使砚面温度升高,可防砚中墨汁结冻。火暖型是在砚面之下制成空腔,引入炭火烧烤或置放油灯加热。但两种方法都不精美,水暖法保温时间难以持久,火暖法石料经不住长

时间烧烤,砚面容易开裂。至清代中晚期,江苏宜兴紫砂陶艺进入文房,利用紫砂泥可塑性强、透气性佳和耐高温的特性,制出新型的紫砂暖砚。

笔者有幸收藏一件清代紫砂暖砚,砚体分上、中、下三层,由砚盖、砚台、砚座和油灯共四套件组成,全套均为原配,品相保存完好,古朴、雅拙,是融实用与艺术于一体的暖砚佳品。

此暖砚三层之间以子母口相扣相连合为一体,砚可以倒置,底、面如同笔洗,三层可以拆卸组合,使用时不仅十分方便,而且各施其能,易于携带和收拾保管。此砚选用浙江宜兴优质紫砂泥制坯,外部不施釉,经1100度~1200度高温烧制而成。紫砂色泽正宗,质地坚实,设计巧妙,做工精湛。它打破了两层结构和一层一面供暖保温的传统方式,实行三层结构和两层两面供暖的新方法,保温保湿的效果极为理想,放置书案上颇显端庄雅趣,很受当时的文人墨客喜爱。

清代紫砂暖砚:文房四宝之砚的收藏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