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陶刻的技法与装饰艺术

  • 日期:2015-05-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陶性格质朴文静,素面素心,浮艳与它基本无缘,以其独特的朴拙,明秀而显示出高洁的美容美质。一如“素面朝天”的佳人也需要“淡扫蛾眉”一样,紫砂陶也因艺人侧重的壶艺不同,美学追求不同,从而形成不尽相同的装饰风格,使素面的紫砂陶呈现出千姿百态。陶刻又是紫砂陶作品最主要的装饰手法之一。
研高 徐安碧 元首壶

紫砂陶性格质朴文静,素面素心,浮艳与它基本无缘,以其独特的朴拙,明秀而显示出高洁的美容美质。一如“素面朝天”的佳人也需要“淡扫蛾眉”一样,紫砂陶也因艺人侧重的壶艺不同,美学追求不同,从而形成不尽相同的装饰风格,使素面的紫砂陶呈现出千姿百态。陶刻又是紫砂陶作品最主要的装饰手法之一。

研高 王涛 君子九思

陶刻源远流长,上古先民在制造原始陶器时,就利用陶器泥坯易于刻画的特点,留下了制作印记和文字。紫砂陶刻的起源与古代陶器刻纹同出一辙,是作者在所制器皿上记述姓名或相关文字记录。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陶刻作品,据说是元明之际的隐士孙道明(号清隐)在紫砂罐上的五字草书:“且吃茶,清隐。”这五字草书开创了紫砂陶刻装饰的先河,但可惜无实物可以印证。

国工 卢宁刚 子冶石瓢

紫砂壶上的铭刻,在早期仅限于壶的底部,为壶艺家的落款。后来由于紫砂茗壶的社会影响,吸引书画金石家前来定制茶壶并亲自挥毫镌刻,逐渐形成一种风格,追求书法及镌刻趣味,陶刻部位由壶底移到肩腹及盖面等显见部位,内容不仅是纪事,且已提升到文学性的高度,用以言志寄情。

国工 吴永明 樱桃

陶刻装饰史上具影响和作出巨大贡献的,当是清代嘉道年间的陈鸿寿(字曼生)及其“曼生壶”。曼生饰壶的艺术特点与风格,是壶形,壶名与铭文互相呼应,构成整体设计。此后还有不少书画家参与此类形式的创作,推进了紫砂壶艺的繁荣。

国工 刘一飞 全手事事如意

陶刻的技法可分为“刻底子”和“空刻”两种。刻底子,是先用毛笔在坯体上书画,定稿后用陶刻刀依照墨迹镌刻。空刻,是指以刀代笔,直接在坯体上镌刻。其表现形式,除了线描阴刻外,还有阳刻,挑沙等。

国工 李霞 石瓢 李昌鸿刻

陶刻的装饰艺术,主要由“刀”来体现,用刀的快慢,浮沉,宽窄,利钝,会显示不同的装饰效果,对一些有艺术追求的陶刻艺人来说,陶刻不仅是装饰的手段,更是陶刻艺术的表的现手段,不是为了装饰而装饰,而是为了“表现”而装饰。总体上讲,陶刻应分为三个层次评价:艺术层次,工艺装饰层次和一般实用品装饰层次。

助工 崔燕 筋纹梅花 周建明刻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