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宜兴34家饭店大厨比拼素食厨艺

  • 日期:2015-04-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金奖作品。季娜娜 摄如今,素食早已不是吃斋念佛之人的事情,素食也已经超出了信仰的范围,变成了一种时兴的趋势,彰显出现代人追求健康、绿色餐饮的生活方式,而厨师就是为这些食物注入“灵魂”的人。27日上午,宜兴市34家餐饮企业的大厨们齐聚一堂,为食客们奉献了45道精品素食,由此拉开了2015氿悦沐心香村杯素博会素食美食大赛的大幕。经过评委们仔细评选,一共评选出“特色素食”二十个、“优秀组织奖”四个、“宜兴十大经典素食”十个。外形:蔬菜荤做“卤乳猪、鲍鱼烧海参、佛跳墙、牡丹蟹粉……”一道道色彩艳丽、造型逼真的精美

金奖作品。季娜娜 摄

如今,素食早已不是吃斋念佛之人的事情,素食也已经超出了信仰的范围,变成了一种时兴的趋势,彰显出现代人追求健康、绿色餐饮的生活方式,而厨师就是为这些食物注入“灵魂”的人。27日上午,宜兴市34家餐饮企业的大厨们齐聚一堂,为食客们奉献了45道精品素食,由此拉开了2015氿悦沐心香村杯素博会素食美食大赛的大幕。经过评委们仔细评选,一共评选出“特色素食”二十个、“优秀组织奖”四个、“宜兴十大经典素食”十个。

外形:蔬菜荤做

“卤乳猪、鲍鱼烧海参、佛跳墙、牡丹蟹粉……”一道道色彩艳丽、造型逼真的精美菜肴摆在记者眼前,仅凭外观很难让人联想起这些都是素食,他们早已摆脱了“寡而无味”,而变成了“活色生香”的代名词。一位厨师告诉记者, “蔬菜荤做”已是在素食界非常受欢迎的一种烹调方法。很多素食餐厅经营者积极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理念,从五谷、海洋植物等材料中提取营养,制作各种现代的“综合营养素食”,将素食的健康理念发挥到精致。扒海参、刺身三文鱼、鲍鱼,甚至佛跳墙,这些看上去和一般饭店无异的菜品,实际上却是用素食材料做成的“仿制品”,很有可能是用豆制品或其它原料制成的“素食”。仿荤系列菜肴选料精细,烹制考究,对视觉、味觉都是一种很高的挑战。

选材:品质最佳的蔬菜才有资格

相比一般的菜肴,素食显得格外“金贵”。说素食“金贵”,是源自其考究的食材和特别的配料。素食食材的进货渠道都很讲究,普通蔬菜不够格,只有新鲜、有机,口感和品质俱佳的蔬菜,才被选作用料,而宜兴独特的山水资源恰好为这些新鲜的食材提供了天然的保证,如时鲜的蔬菜、水果、竹笋、面食及各种豆类,通过蒸、煮、炸、炒等不同的烹调方式,制作出各种各样的形式和口味。一位厨师坦言,他非常喜欢素食制作的变化过程,如同魔法一般,他指着其中一道菜告诉记者,这道菜里面的麻油是自己磨制的,其它的则是用橄榄油,使用一次后就不能再次使用了。真正懂行的人,还是能品味出其中的不同的。

做工:要比一般菜肴多花一半时间

现在,随着人们对饮食的追求从多到精、从口腹之欲到健康养生,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这种饮食文化的健康性。好吃好看的素食,技术含量着实不低。他强调,素食原料的准备工作看上去很不起眼,但要费很多成本和工时,手法上中西结合,开拓出无限的创意空间。以一道素鱼为例,其中最妙的一道工序便是“鱼”的制作。“鱼肉”是天然大豆蛋白,鱼皮是深海海藻,从外观上看,大厨的一双巧手,使得这条“素鱼”几乎可以以假乱真,鱼肉吃起来虽不是很鲜,但很有嚼劲,别有一番风味,让人赞不绝口。据悉,在整个烧制过程中,厨师最害怕的就是外形散架,所以对火候和掌勺的力度把握一定要精准,往往一道素食要花费比一般菜肴多一半的时间。

建议:素食能养生,但不利于强身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三高”等富贵病发生在越来越多的市民身上,随之而来的素食养生也悄然流行起来。此次大赛的评委表示,长期吃素食,能一定程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促进身体排毒,但是国外的最新研究表明,素食能养生,却不利于强身健体,如果长期吃素食,非但不会对身体有益,还有可能导致孩子弱智、女性闭经等各种疾病的后果。由于食物单调,素食者机体中掌管食物消化的酶系统的功能逐渐遭到破坏,最后导致物质交换失调,疾病丛生。因此,无论吃素还是吃荤,均衡膳食才是关键。

淘壶人记者 季娜娜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