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喀左县积极建设 将成紫砂文化产品集散地

  • 日期:2015-04-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喀左县地处辽宁西部,其位于大凌河西岸峭壁上的鸽子洞,因发现10多万年前古人类生活遗址而写进了历史教科书;东山嘴村发现的红山文化祭祀遗址,将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1000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资源禀赋如此丰厚的喀左,经济上却一直比较落后,“铁匠炉、木匠铺、小烧锅、老陈醋”,被人们戏称为该县的“四大经济支柱”。资源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转化,就不会变成地区发展的资本和杠杆。喀左全县有22个乡镇,其中12个乡镇有紫砂资源,已探明陶土储量达10亿吨以上。同样的原料,在江苏宜兴,生产出了许多精美别致、价值连城的艺术

喀左县地处辽宁西部,其位于大凌河西岸峭壁上的鸽子洞,因发现10多万年前古人类生活遗址而写进了历史教科书;东山嘴村发现的红山文化祭祀遗址,将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1000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资源禀赋如此丰厚的喀左,经济上却一直比较落后,“铁匠炉、木匠铺、小烧锅、老陈醋”,被人们戏称为该县的“四大经济支柱”。资源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转化,就不会变成地区发展的资本和杠杆。喀左全县有22个乡镇,其中12个乡镇有紫砂资源,已探明陶土储量达10亿吨以上。同样的原料,在江苏宜兴,生产出了许多精美别致、价值连城的艺术品;而在喀左,生产最多的却是水缸、花盆这类附加值极低的东西,甚至有承包商用喀左紫砂做过广场砖。一个是“日用品”,一个是“艺术品”。生产一个茶壶,原料只占水缸的几百分之一,价格却是水缸的几百倍。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辽宁将喀左紫砂列入全省六大轻工产业,朝阳市将其列为十大文化产业之一。喀左县委、县政府为保护紫陶资源设了两条高压线。一是保护性开采,将资源集中在政府手中,防止乱采滥挖;二是有序开发利用。优质紫砂土用于制作紫砂工艺品,普通紫砂土用于制作紫砂日用品,较差的紫砂土和陶土用于制造建筑陶瓷,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紫砂工艺品、日用品和建筑陶瓷系列。

喀左县积极建设将成紫砂文化产品集散地

敞开大门,把竞争对手请到家门口来

2011年,《辽宁省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纲要》将“喀左紫砂”纳入全省重点发展项目。同年7月,6平方公里的紫砂文化公园、紫陶艺术博览园和现代紫陶物流中心破土动工。喀左开始走出去,请进来,向“竞争对手”学习“文化课”。

“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紫砂器肇创于宋代,明中叶后始为盛行,其中以江苏宜兴的紫砂器最为著称。宜兴紫砂不仅名品荟萃,而且名家辈出。国家级高级陶艺师周占群,出生于紫砂世家,自幼爱好陶艺又得到紫砂泰斗顾景舟指点,以其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创意在全国多次获奖。“为了请他到喀左,我先后到宜兴去了五次。”喀左县委书记刘学军告诉记者。现在,周占群是喀左群兴紫砂陶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从宜兴带过来200多名技术人员。其中包括两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师——来自浙江龙泉的周明亮和来自江苏宜兴的刘曰明。

朝阳市委宣传部长田铁林告诉记者:至2012年底,喀左全县有紫砂生产企业及作坊45家,实现产值2.8亿元,实现利税4500万元,安排劳动力就业3000人。

凤凰还巢,本土企业家纷纷涉足文化产业

今年5月17日至20日,第九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举行,喀左紫砂、辽青瓷系列产品在1号展馆展出,表现十分抢眼。喀左县委书记刘学军告诉记者,近年来,以紫砂茶具、泥人雕塑、紫砂壁画、辽青瓷等为主角的喀左紫陶产品,在内地及港、澳、台市场颇受欢迎,很多收藏者都慕名来喀左学习、采购。紫砂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不仅吸引了许多外地客商来投资兴业,也吸引了许多本地凤凰回巢创业。

多年从事药品生产的本地企业家梁海江,敏锐意识到紫砂市场的光明前景,一头扎进艺术品领域,聘请周明亮和刘曰明两位工艺美术师,推出系列辽青瓷、紫砂艺术创新作品。朝阳人徐振海,四年前,自掏腰包去宜兴拜师学艺,不仅学会了紫砂制作的工艺,而且还带回了先进的企业经营模式。

喀左县开辟了紫陶文化产业园区,园区分为建筑陶瓷、工业陶瓷、日用和工艺陶瓷、综合服务区四个板块。一期工程紫砂文化公园,由紫砂艺术馆和小型展示馆组成;二期工程为紫陶艺术博览园,内设专为高端人士打造的大师工作室;三期工程为现代紫陶物流中心,全部工程将于2015年年底建成,将成为北方地区集紫砂文化艺术品创作、展销、旅游观光、休闲购物为一体的高端紫砂文化产品集散地,确保珍贵的紫砂资源得到科学利用。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