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极具潜力的“古董“:康熙年造龙钮紫砂壶

  • 日期:2015-03-3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品茶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也是泱泱华夏的典型符号。一杯香茗在手,漫卷诗书欲狂,说的是茶的趣味、论的是茶的品性,品的是茶的格调,细细品茶被称为是最儒雅之事。紫砂器的制作起源可上溯到春秋时代。从明武宗正德年间以来紫砂开始制成壶,名家辈出,500多年间不断有精品传世。清代宜兴陶业进入全盛时期,是紫砂壶艺术全面发展的繁荣时期,特别是装饰艺术发展到了又一艺术巅峰。手工工场的出现令分工日趋细密,技艺逐渐完善,至清末鼎蜀一带出现“家家做坯,户户务陶”的繁荣景象。清代的紫砂在选料、配色、造型、烧制、题材、纹饰、

品茶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也是泱泱华夏的典型符号。一杯香茗在手,漫卷诗书欲狂,说的是茶的趣味、论的是茶的品性,品的是茶的格调,细细品茶被称为是最儒雅之事。紫砂器的制作起源可上溯到春秋时代。从明武宗正德年间以来紫砂开始制成壶,名家辈出,500多年间不断有精品传世。清代宜兴陶业进入全盛时期,是紫砂壶艺术全面发展的繁荣时期,特别是装饰艺术发展到了又一艺术巅峰。手工工场的出现令分工日趋细密,技艺逐渐完善,至清末鼎蜀一带出现“家家做坯,户户务陶”的繁荣景象。清代的紫砂在选料、配色、造型、烧制、题材、纹饰、工具各方面均在明代基础上有所发展。今天笔者将给大家介绍深圳御宝轩征集到的一件清代康熙年造龙钮紫砂壶。

极具潜力的古董:康熙年造龙钮紫砂壶

此件龙钮紫砂壶高约11.2cm,口径约5.5cm。壶体呈龙形,造型温雅圆润,以龙为“首”,端庄雅气,龙鳞清晰可见,龙头、龙身、龙尾十分完整的展现在世人面前,比例协调,毫无违和感。整器表层包浆浓厚,泛墨绿色,浓淡不一,可见其历时久远。此壶造型设计和工艺堪称一绝,不仅使用稀有的原矿原料,技术精湛,浮雕龙纹更为紫砂壶增色不少,在壶雅韵基础上又添一丝尊贵。壶体颜色与造型精美结合,胎质稍糙,胎壁厚实,却透性气极好。壶底刻印“康熙年造”,可见此壶于当时民间大作坊批量制作之传物。

据深圳御宝轩冷经理介绍,“很明显可以看出,此件紫砂壶的胎质看起来比较粗糙。从壶底看特别明显,这一点有别于大家看到的很多细腻的紫砂胎质。但是,胎质稍粗糙点却并不影响紫砂壶的品位和价值,此种胎质和造型在当时康熙年间非常流行,大多民间作坊都烧制,在当时紫砂壶市场中可以说是占有主导地位。紫砂壶胎质相对疏松,却透气性好,茶水与空气流通顺畅,便于茶水味道的保留,相传此种壶隔夜茶不变味。因此,此种壶在当时的文人商贾中备受追捧。”

极具潜力的古董:康熙年造龙钮紫砂壶

评价一件紫砂壶的高下,必须具备三个主要因素:形态优雅,工艺精湛和使用方便。只有这几个方面贯通一气,才是一件真正的精美的好作品。无疑,御宝轩这件藏品必将是当时供认的质地最好的最为流行的民间紫砂壶,其造型和胎质明代遗风明显。紫砂壶因长期泡茶,胎色幽暗,器表有一种深沉内蕴的光泽,收藏界称为“包浆”或“宝光”。静观之细细冥想,仿佛看到伴随着逐步升起的缕缕茶香,神龙正腾云驾雾驰骋而来,顺着龙嘴而出的茶水,似乎永远也流不到尽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吐水”寓意吉祥,水代表财运源源不断,一只不仅具备形态、工艺、使用且寓意极好的龙形茶壶,非常受世人喜爱无可厚非。

极具潜力的古董:康熙年造龙钮紫砂壶

古朴、优雅、柔和,颇具文化内涵,作为一种典型的手工艺陶器,紫砂壶可谓是中国陶瓷艺苑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清代紫砂壶擅长将龙形体,经过艺术提炼之后,运用于紫砂创作中,使紫砂壶的艺术美感与天然生趣融为一体。可以说,这类紫砂艺术方面的造就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顶峰,其紫砂壶作品观赏性极强,其构思之奇特、配色之巧妙、施艺之精细、形象之逼真,造就着紫砂壶生动的表面纹理,给人以美的感受,宛如一幅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优美画卷。

紫砂壶作为收藏领域中的一个常见品种,紫砂壶有多品类和丰富的内涵,但精品却不常见。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紫砂壶收藏热兴起之后,紫砂壶价格经历了几轮暴涨,一把上乘的人工壶从几万元卖到了几十万元,一些名家紫砂壶甚至卖出了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的天价,一些古董级紫砂壶更不在话下。

近两年来,紫砂壶行情再次走俏。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被业界认为是极具收藏价值的“古董”。从2012年、2013年、2014年各大拍卖行的紫砂成交情况来看,紫砂壶行情还将继续,一件精品紫砂壶千万元的高价不再罕见。据行业相关专家预测,紫砂壶价格上升势如破竹,而且这种态势在未来至少可持续6-9年,每年升值幅度在20%左右。紫砂壶不断升温的价格,让紫砂陶瓷投资收藏热潮正在全国兴起,紫砂壶藏家好比一股强大的投资“潜力股”,影响着市场规律。应该说,和很多艺术品类比起来,紫砂壶目前价位还处于起步阶段,升值空间大。而且国内的紫砂壶收藏和市场都在发展,紫砂壶收藏无疑是最明智之举。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