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2014北京APEC领导人专用紫砂壶品鉴与对话

  • 日期:2015-02-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汪成琼大师作为青年紫砂艺人,其作品多次用于极为重要的外交场合,独树一帜,在国内外受到广泛欢迎。本次他将紫砂艺术、传统文化、各国特色、神州风采四者融为一体,开创了紫砂壶艺的中西美学的对话,这种全新的创作形式,在以造型的基础上力求书法、绘画、篆刻、诗词、陶艺、雕...

2月7日,APEC领导人专用紫砂壶高端品鉴与对话暨APEC领导人专用紫砂壶雁栖湖APEC博物馆捐赠交接仪式在北京怀柔雁栖湖盛大开启,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于德斌、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马佩、宜兴市国礼紫砂艺术研究所所长汪成琼大师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 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2014年APEC在北京隆重举行,举世瞩目。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在本次盛会中提出“一丝一带”经济带、倡议成立环太平洋自由贸易区等议案,受到与会各国的高度重视,中国大国崛起的迹象展露无疑。

记者了解到,本次赠与雁栖湖APEC博物馆收藏的为2014北京APEC领导人指定专用紫砂壶系列中的5把,是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师汪成琼为出席“2014年中国APEC峰会”的五位国家领导人所特制的精品紫砂壶系,五个国家分别为中国、美国、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对应的紫砂壶分别为《中华魂》、《和谐世界》、《蝶恋花》、《太极虎鼎》、《和谐自然》。

中国领导人专用壶——《中华魂》

此壶的设计源于中国本土文化,细节处无不暗合中华意味。作者意在通过此壶,展现出集智慧、包容、生机、文明等于一身的“中华气象”。

壶盖设计为太极阴阳图,象征生生不息的中华精神;八方型的壶体,代表八卦,象征着包罗万象的大千世界。四足象征“四象”,代表东、南、西、北四方位。行云流水形的设计,稳固而优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行云代表祥和、流水寓意升平,此四足暗含四海升平之意。

壶嘴及提梁均采用了龙、凤等寓意祥瑞的造型设计。龙,是中华民族所崇拜的精神图腾。在传统文化中,龙也是国家元首的象征,“龙的传人”专指天子。壶的提梁为“龙凤呈祥图”,象征着国泰民安,寓意着一片祥和。

壶身一面为绘画,刻“长城朝晖”图,画面气势宏大、刻艺精湛,耐人玩味。一面为书法,刻“长城永固”四字,与彼面的绘画相呼应。选择长城作为表现对象,同样饱含深意:长城是中国古代用于防御外敌入侵的军事设施,它象征和平。远处刻着一轮初升的太阳,象征着新中国的欣欣向荣,朝气蓬勃。

作者试图熔中华气象于一炉,打造成这把“中华魂”紫砂壶。其中,太极八卦是中华民族古老智慧之魂,龙凤呈祥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行云流水是中华民族吉祥之魂,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和平之魂,在此壶方寸之间,万千气象并呈,给人以古朴、大气、稳重之感。这柄专为我国元首打造的精品提梁壶,能让人在提按之间,感受到乾坤在握、大业一统。

美国总统专用壶——《和谐世界》

壶体为圆球形,代表地球寓意世界,壶钮为祥云托起的一轮红日,寓意着人类盛世的太平与祥和,壶嘴为一弯明月,壶把为中国书法的象形文字——“人”字,体现了“自然和谐、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三个壶脚为三朵祥云。壶的正面刻画“泰山雄姿”,泰山为中华五岳之尊,突显了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另一面刻有“和谐世界”四字,点明作品的主题。

俄罗斯总统专用壶——《蝶恋花》

造型为一只蝴蝶依偎在向日葵花朵之上,象征着中国和俄罗斯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亲密的伙伴关系。壶肩浮雕着俄罗斯的国花——向日葵,壶身为半球形,象征日月,壶钮是一只雕塑的蝴蝶,壶嘴是俄罗斯的国鸟——铁翅。铁翅鸟是鸽子的一种,象征和平。壶身正面刻画“武夷山玉女峰”,玉女峰是爱情的象征,另一面刻诗“插画临水一奇峰,玉骨冰肌处女容”。造型上采用俄罗斯的文化元素,壶身上则刻的是中国的美丽山水和诗词书法,这也是APEC文化互联互通的一种体现。

澳大利亚总理专用壶——《和谐自然》

壶钮是一只雕塑的考拉,考拉是澳大利亚特有的国宝动物,壶嘴是考拉的抽象造型。壶身是一个半球形,象征着半个地球和自然,同时也象征着澳大利亚的特色建筑。壶把是抽象的桉树枝,象征着生态环保的自然。壶身一面刻着中国的长江三峡图,另一面刻诗“绝壁耸万仞,长波射千里”,书画呼应,协调生辉。充分体现了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互联互通”。

韩国总统专用壶——《太极虎鼎》

壶盖是一个立体的阴阳太极图,“太极”是韩国的文化特征,与中国的文化是同根同源,壶嘴为虎头,壶把为虎尾,老虎是韩国人喜爱的百兽之王,也是韩国的标志和精神图腾。壶身和壶脚,是一个三足鼎立的香炉,壶身刻着中国的南岳衡山香炉峰,另一面刻诗“红日涌于海底,大珠跃于烘炉”。

汪成琼大师作为青年紫砂艺人,其作品多次用于极为重要的外交场合,独树一帜,在国内外受到广泛欢迎。本次他将紫砂艺术、传统文化、各国特色、神州风采四者融为一体,开创了紫砂壶艺的中西美学的对话,这种全新的创作形式,在以造型的基础上力求书法、绘画、篆刻、诗词、陶艺、雕塑等多种艺术融于一体,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各国特色。所用泥料为国家封存多年、产于江苏宜兴极为珍贵的黄龙山帝王红泥,每款壶上分别刻有大师的画作、诗句和题字,并附有大师印章,是不可多得的艺术佳品,堪称中国紫砂陶艺中西合璧、开拓创新的丰碑之作。(李荣峰)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