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破冰

  • 日期:2015-02-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银行开展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唯一认可并授权中超紫砂陶为银行的融资业务提供评估、鉴定等技术性支持服务,中超紫砂陶同意为银行的紫砂质押品提供专业托管服务,并且在银行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中质押品的融资人出现资金风险、银行提出对质押品做处置时,中超紫砂陶必...

前几日,我市上市公司中超电缆的子公司--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与民生银行无锡分行、无锡农商行、中国工商银行无锡分行签署了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战略合作文件,银企合作开启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新时代。根据协议,双方将合力提高紫砂艺术品的流动性和流通性,今后,机构或藏家手中收藏的紫砂艺术品可以通过质押来融资了。

近年来,伴随国内文化消费需求增强,宏观产业政策利好频传,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艺术品质押融资虽也算不得新兴金融方式,但长期以来一直在困境中徘徊。此次,金融为紫砂“输血”,开创紫砂文化产业与金融合作共赢的先例。这项业务今后能收到怎样的成效虽还未知,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给我市紫砂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驱动力。

价值到底几何?艺术品质押融资困境徘徊

缺乏完善的评估体系,想融资,难!

近年来,尽管紫砂收藏热持续升温,但受艺术品价值无形等因素的制约,紫砂文化产业发展一直存在融资难等难题。在我市众多文化产业中,紫砂的突出地位,使得它最易得到金融的青睐。此次紫砂文化产业与金融“联姻”,开创了紫砂行业与金融谋求合作共赢的先例。

虽然艺术品质押融资在国内已不是新鲜事,但想要通过艺术品来进行融资却很不容易。中超紫砂陶方面介绍,国内艺术品市场存在的大量现实和潜在金融服务需求,特别是融资需求。然而,由于艺术品交易的规范化和透明化程度较低,交易主体资质欠缺,鉴定、评估、流通、托管、回购等诸多环节存在问题,艺术品评估与鉴定却长期以来面临着诚信疑问,加之艺术品市场专业性强,艺术品的价值很难用固定标准量化,而银行重视的恰恰是质押品的标准化,这使得艺术品市场在迅速发展的同时,资金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正规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非常短缺。

资金是否安全?银行鲜有艺术品抵押业务

贷出去的资金有没有保障,想放贷,怕!

在银行业中,仅有个别银行成功开展了艺术品质押融资贷款业务。记者也曾向多家银行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士均表示没有艺术品抵押业务,登录几家国有银行的官网,发现在“个人抵押贷款”中均无艺术品质押的业务。谈到业务的发展,一银行业内人士坦言,现在艺术品收藏的群体越来越大,但涉足艺术品市场,银行必须面对信用风险,如何客观评价艺术品的价值,如何鉴定艺术品的真伪,这是产生和解决信用风险的关键。艺术品的价值波动比较大,变现能力又比较差,在贷款人违约时很容易变成坏账。

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高风险,让很多金融机构望而却步。相对于银行传统业务来讲,艺术品质押融资是一个全新的业务,评估、鉴定、风控,哪个方面有缺口,业务的开展就会遇到问题。艺术品质押融资需要一系列完善的艺术品评估体系,而这与常规的资产抵押有区别。由于艺术品本身的变现渠道较窄,更增大了此类业务的风险,任何一个环节的放松都会给金融机构带来损失。

金融如何“输血”?银行“牵手”文化企业

开创合作共赢先例,托举文化梦,试!

数据显示,仅北京市每年拍出的艺术品价值就高达数百亿。面对庞大的需求市场,对于银行方面来说,此举对盘活银行存量资产,开创银行新赢利点,具有巨大空间。作为国内唯一集紫砂生产、流通、收藏、鉴定于一体的专业化公司,此次合作,中超利永紫砂陶为本次紫砂壶的质押融资业务提供鉴定、评估、托管、回购等一系列支持服务。据了解,通过此次合作,中超利永将依托自身在鉴定、评估等方面的优势,对社会机构、收藏家、紫砂从业者的紫砂艺术品作出专业鉴定和评估。经过其鉴定和评估的紫砂艺术品即可作为抵押物申请三家银行的贷款,通过后便获得相应资金,有效解决了紫砂艺术品质押中存在的“鉴定、评估、管存与流通”等一系列难题,机构或藏家手中收藏的紫砂艺术品可以通过质押来融资,将会促进他们大胆收藏投资,此举有助于促进宜兴紫砂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激活全国紫砂艺术品收藏市场,有效将大量闲散资金引入到紫砂艺术品市场中来。

一年前,无锡农商行成立全国首家文化产业专营银行机构--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太湖文化支行,现场向5家文化企业授信近3亿元,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公司便是该行首批授信企业之一。“文化产业初期投资巨大,且收益缓慢,金融授信就像一场及时雨,为企业减轻了负担。”据了解,无锡农商行太湖文化支行通过实行单独对象、单独授权、单独标准、单独核算、单独考核,建立起一整套契合文化型中小企业的服务模式,并为文化企业贷款开设“绿色通道”,进一步深化文化与金融的合作。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相结合将爆发更大能量,特别是以紫砂为代表的文化企业与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此次三大银行与中超利永紫砂陶开启银企战略合作新模式,将进一步推进紫砂艺术品金融化、资本化。

此次签约,民生银行无锡分行行长也表示今年对于无锡宜兴紫砂产业的信贷支持将不低于1亿元。在签约现场,无锡农商行更向我市众紫砂艺术大师每人授信300万元,以过亿元的信贷资源支持,给出了支持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强烈意愿。

■记者手记:

虽然现在仅是签订了银企合作框架协议,项目的运行、市场业务量等方面尚存在不确定性,但是,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对于紫砂艺术品市场的长远发展来说,是一种利好。当然,更不能忽视:利好往往伴随风险,机遇也常常与挑战同行。

采访中,有相关银行负责人表示,这一银企合作中对银行颇具吸引力的,还有中超紫砂陶背后的中超集团优势。作为我市的重要上市公司,中超电缆在做好电线电缆主业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以文化注入公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于2013年初成立中超利永紫砂陶。作为中超电缆旗下控股子公司,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其已经成为业内具有表率性和导向性的领先品牌。而且,根据合作协议,银行开展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唯一认可并授权中超紫砂陶为银行的融资业务提供评估、鉴定等技术性支持服务,中超紫砂陶同意为银行的紫砂质押品提供专业托管服务,并且在银行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中质押品的融资人出现资金风险、银行提出对质押品做处置时,中超紫砂陶必须按双方协议对相关质押品进行优先收购。

当出现风险,机构承诺进行回购,这对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来说都是约束,也都有益处:评估机构会对评估品更加负责,银行有了一定风险保障也更加敢于放款。不过,作为为紫砂艺术品流通、收藏、鉴定提供专业服务的第三方机构该如何确保作品的保值增值和顺利变现,银行又有什么措施更好地规避市场的抵押风险,这些问题仍值得深思。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