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江苏省宜兴环保投入年均增长三成多

  • 日期:2014-11-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江苏省宜兴市环境监测站的消息显示,今年9月,宜兴社渎港、陈东港等9条主要入湖河道水质中的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总磷等主要指标均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下降,这标志着宜兴整体水环境质量比去年又有明显改善。这是宜兴全面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的实际成效。 形成多元...

◆许大明 毛光明

江苏省宜兴市环境监测站的消息显示,今年9月,宜兴社渎港、陈东港等9条主要入湖河道水质中的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总磷等主要指标均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下降,这标志着宜兴整体水环境质量比去年又有明显改善。这是宜兴全面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的实际成效。

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加强环保硬件建设

宜兴着眼于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太湖水污染防治,安排财政资金向环保倾斜,引进有实力的投资主体参与建设,形成了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全市的环保硬件建设得到加强。

近年来,宜兴市累计环保投入近60亿元,尤其是近3年来,仅市财政就投入环保经费50多亿元,年均增长34%,环保投入增幅大大高于同期GDP增速。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12座,日处理规模达到21万吨,已建成、投运污水收集主、支管网1300多公里,基本实现污水收集全覆盖,城区和集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6%和86%。

同时,宜兴市遵循生态经济理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优化主体功能区布局,形成了产业集聚区、城市功能区、旅游开发区、生态保护区等各个功能区融合发展、互促并进的科学发展新格局。

宜兴市还持续开展劣质产业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市累计关停594家化工企业、404家琉璃瓦企业、30家蓄电池企业等高污染企业,有效控制了全市的结构性污染,化工产业经济比重由2006年的20%下降到了2013年的9.5%。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对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建成了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全市600多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230多家企业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管住面源,入湖河流水质持续改善

宜兴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对290条河流实行了分工包干,建立了全覆盖的“河长”制责任体系。编制并实施了漕桥河、社渎港、陈东港等9条主要入湖河道综合整治规划。对太湖一级保护区内有序实施排污口封堵工程,完成排污口封堵375个,恢复重建2559.8亩河湖湿地,加强城乡黑臭河道整治,实现了入湖河流水质的持续改善。

宜兴市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拆除规模畜禽养殖场147家,建设规模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项目194个,拆除围网养殖3.4万亩,取缔临太湖水域住家船513条。在太湖核心保护区,宜兴市实施了“水改旱”工程,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下降。

同时,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采用低成本运行、便于管理的生态处理技术,结合户厕生态化改造,建成了一批景观式、花园式、自然式的有动力、微动力、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散居农户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多层次、网格化、全覆盖监管,确保执法无缝隙

宜兴市坚持把强化执法监管、保障环境安全作为太湖水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命线来抓,不断加大依法监管力度,规范企业环境行为,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宜兴市坚持“环保第一审批权”,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有力控制了新污染源的产生。不断强化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预警监测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所有污水处理厂都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基本形成了全天候、全覆盖的环境自动监测网络,不让任何破坏环境的不法行为有藏身之处。实施最严格的环境监管,构建了多层次、网格化、全覆盖的环境监管体系,切实加大管控力度,确保环境监管无缝隙、无遗漏。

此外,宜兴市积极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常年组织分区域集中检查、地毯式拉网排查、夜间和节假日突击巡查等各种形式的环境执法检查活动,对超标排污、违法偷排企业始终保持高压监管态势,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