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邵亚芬:清代紫砂大亨传人

  • 日期:2014-11-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苏州朵云轩中,邵亚芬在演示着制壶过程,认真地给观众讲解着步骤,人群中的她,神情自然,慢慢地,一把紫砂壶渐成雏形。然而,要制成一把壶这点时间是不够的。只是同大家共享一下过程而已。是啊!我想紫砂艺术本来就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活计呵。 后来到了邵亚芬周小彬夫妇的亨风陶庄...

邵亚芬作品

◆ 苏剑秋

首先要说明的,这里的“大亨传人”,是指清代制壶名人邵大亨的传人,当今宜兴工艺美术师--中青年陶艺家邵亚芬。一位端庄含蓄儒雅温润的女陶瓷艺术家。

苏州朵云轩坐落在热闹繁华的观前后街上,走进朵云轩顿觉清净温婉,一股文人气息与街面人头攒动形成鲜明对比,人一下子静了下来。这里正在举行由上海“康乐斋”主办的宜兴紫砂文人壶的展示活动,四面八方前来捧场观赏者踊跃。正是在这次活动上,我有幸结识了邵亚芬。那天午后,在朵云轩幽静的长廊一侧,望见邵亚芬一人正坐在长廊边拍打紫泥坯,节奏和谐,原来她正为马上开始的现场制壶作准备呢。

邵亚芬出生于宜兴市丁蜀镇紫砂村(原上元村),祖上几辈以制壶为营生,尤以清代制壶名人邵大亨声名远扬。她自幼耳濡目染亲受制壶熏陶,伯父邵生祥为民间制壶专家,父亲邵顺祥也是一位从事紫砂艺术的名家。在这样一种家庭氛围中,邵亚芬自然而然地融入进去,自1986年从艺校毕业后一发而不可收。在这几十年制壶经历中,有辛苦付出,当然还有不断地收获成功喜悦。她说:“在宜兴紫砂三厂期间,受到高级工艺美术师邵顺生的悉心指导,创作的成熟与进步,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导。”凭借着一股热情对紫砂艺术的执着和迷恋,以继承传统为基点潜心研究,审美观的提高,使她在近年中揽获了许多国内大型博览会奖项。但在荣誉前面她的头脑却十分清醒。

苏州朵云轩中,邵亚芬在演示着制壶过程,认真地给观众讲解着步骤,人群中的她,神情自然,慢慢地,一把紫砂壶渐成雏形。然而,要制成一把壶这点时间是不够的。只是同大家共享一下过程而已。是啊!我想紫砂艺术本来就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活计呵。

后来到了邵亚芬周小彬夫妇的“亨风陶庄”,观摩了他们的许多作品,更深入地了解到陶艺工作者的内涵和努力。邵亚芬继承了前辈的精华,同时又不懈地努力寻找着自己的语言,这点实属不易。

如图这把《安逸》壶,器形落落大方。邵亚芬抓住了宜兴紫砂艺术的最大特点是素色素饰,紧扣质朴无华的品格,制作线条圆润清晰,令人爱不释手。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