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坤哥的紫砂壶(图)

  • 日期:2014-10-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看起来,紫砂壶收藏真是深不可测啊。 贴士 紫砂器皿是介于陶和瓷之间的半烧结精细炻器制品。除去主要的朱泥、紫砂泥,尚有白泥、乌泥、黄泥、松花泥等各种色泽,统称紫砂泥。《长物志》中提到,紫砂壶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 紫砂壶壁易吸附茶气,用久了的紫砂壶,往里注入沸水...

认识坤哥,是一个偶然的机会。

坤哥是做大买卖的。大到什么程度,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坤哥不仅做大买卖,而且许多年前就开始了收藏工艺品,并且专门弄了一个大仓库做成展厅,每每带投缘的朋友去参观。

去坤哥的展厅,是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那时候的太阳正猛,一点风也没有,树的影子穿过玻璃投在了巨大的檀木桌上一动不动。坤哥气定神闲地坐在一把无比夸张的雕满了龙飞凤舞的黄花梨宝座上,阳光从他的背后照进来,把他的形象镶了一道光,坤哥霸主的地位立刻显现无遗。

坤哥的展厅里堆了满满的各种名贵稀罕木头雕刻的桌椅板凳、大花床、花件摆设,还有形状各异的稀奇石头们。他如数家珍地带我们-观赏并讲解,听起来它们每一个都好厉害,随便拿出去一晃就可以换一座城池回来。虽然我对这些东西的价值知之甚少,也没有真正拥有过,但是,看着它们精美的雕功手艺和美好细腻的质地,还是十分喜欢的。

转了一圈下来,脚都累了,坤哥招呼我们围坐在大桌旁。此时,重头戏开场了。原来,坤哥最骄傲的是他藏在保险箱里的几把紫砂壶。

于是,他在龙凤大椅上坐定,煮了水,给我们演示这些壶的种种好来。

制壶者的名字我已不记得了,只记得坤哥端起一把壶得意地说,这是我最珍爱的一把壶,我可是花了重金求来的啊。我们都很好奇,重金是什么概念啊?坤哥神秘地笑笑,你们猜吧。当然我们是不可能猜中到底它值多少钱,只是,在之后的讲述中,我们了解了它的渊源。

据说,这把多少多少年前的不得了的壶,是某位隐居的大师所制,他每年只在春天做壶,别的季节云游四海,而且他一年只做10把壶。但是,这10把壶却只有一把能够留存于世,其余的9把都被他敲碎了埋在屋后的竹林中,所以那片竹林常年都有人去挖他埋的碎片。

稀奇的是,这位大师在紫砂泥料中加入了羊的血,经过特殊工艺的烧制后,这羊的血就变成了非常稀有的物质,茶汤经过它的渗透,对人体真是大大的有益啊!而且,你们看,这壶上雕刻的图案,一注入热水就变成了金子的颜色,这就是里面羊血的成分造成的奇观。

边说,坤哥边往壶里注入了热水,原本壶面上浅浅的线条真的变成了金线一样,好神奇啊。

你们再闻闻,是不是有一种腥腥的味道啊?于是,我们挨个闻了一遍,嗯,确实如此。

坤哥更加志得意满,小心地收起这把旷世宝贝。坤哥的手下偷偷地告诉我,这把壶是一个云游的老人卖给坤哥的,据说几十万。

回家后,我实在忍不住好奇心,打电话给在宜兴制作紫砂壶的朋友。他听了我的奇遇后笑得喘不过气来,反问我一句,你认为1200℃的烧制温度,羊的血会变成什么?

看起来,紫砂壶收藏真是深不可测啊。

贴士

紫砂器皿是介于陶和瓷之间的半烧结精细炻器制品。除去主要的朱泥、紫砂泥,尚有白泥、乌泥、黄泥、松花泥等各种色泽,统称紫砂泥。《长物志》中提到,紫砂壶“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

紫砂壶壁易吸附茶气,用久了的紫砂壶,往里注入沸水也会有茶香。所以,建议不同的茶用不同的壶冲泡,保持壶的香味一致。

紫砂壶具有独特的透气性能,泡茶不易变味,而且隔夜茶也不会馊。长期使用的紫砂壶,会因为吸收了茶汤中的茶油而变得光润似玉,让人爱不释手。紫砂泥中的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也会对人体具有保健作用。

一把上好的紫砂壶,兼具质朴的造型、精致的手工与优质的泥料,缺一不可。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