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绞泥工艺的魅力

  • 日期:2014-10-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却能以小见大地营造出亦真亦幻、自然天成的意境,这正是紫砂绞泥具有的装饰性。 紫砂绞泥之所以具有审美效果的装饰性,其奥妙何在呢?一方面是由于紫砂泥料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和较好的结合能力,同时在烧结性能上又具有同步收缩性;另一方面,不同颜色的紫砂泥具有相同的吃火度...

国工 孟小军 牧歌唱晚(绞泥)

陶的“绞泥工艺”源于唐代,术称“纹胎”、“搅胎”,是用两种或多种不同泥色构成一种平面视觉效果的工艺,具有丰富的肌理变化。绞泥技法,唐代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陕西干县唐代懿德太子李重润墓,出土的绞泥武士骑马陶俑,用白、褐两色绞泥制成,十分精美,为唐代绞泥器代表作,宋后少见。到了清代紫砂陶器出现了较精美的绞泥紫砂制品,形成了传统的紫砂装饰技法之一,如清朝中期杨彭年的国山碑笔筒,以深浅两色组成绞泥纹饰。有独到的艺术韵味。纵观绞泥工艺的发展,经过几代陶人的传承与挖掘,日臻精美,形式纷繁,绞泥装饰的紫砂器发展到今天,有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独具艺术魅力的装饰形式。

国工 孟小军 石泉映月(绞泥)

紫砂绞泥是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颜色的紫砂泥,经人工揉合、按压、层叠、镶嵌等多种手法绞和而成,再通过拍打泥片,并按要求切割泥片、镶接泥片,直至打好身筒,这样便在壶身上形成不规则却十分自然和谐的纹饰图案,如天际流云、似雨后彩虹;如湖光山色、似大漠原野等等。这些虽在小小的壶面上呈现出虚虚实实的图象,却能以小见大地营造出亦真亦幻、自然天成的意境,这正是紫砂绞泥具有的装饰性。

国工 孟小军 鱼跃龙门(绞泥)

紫砂绞泥之所以具有审美效果的装饰性,其奥妙何在呢?一方面是由于紫砂泥料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和较好的结合能力,同时在烧结性能上又具有同步收缩性;另一方面,不同颜色的紫砂泥具有相同的“吃火度”,确保在高温许可范围内色泥颜色变化的正常效果。绞泥的泥色和调色就好比画家笔下的颜料着色。色彩的美感将直接影响到作品的审美效果,所以绞泥作品的艺术效果还得经受“火”的考验才见分晓。如果把握得好,则紫砂绞泥壶一经窑火那魔幻般的变化,将越发显得神奇迷人。

国工 孟小军 君临天下(绞泥)

绞泥带来的艺术效果总是另人震撼的,这也让紫砂壶兼顾了实用与审美,紫砂壶的这些价格不单体现在其功能性上,更体现在其内在艺术价值之上,那种富有表现力的艺术语言总能带给人不一样视觉享受。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