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恰似气韵十足的书法作品

  • 日期:2014-10-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据悉,雅俗共赏的紫砂壶收藏活动曾盛行于明清时代,成为文人墨客的雅好,清朝康乾盛世使紫砂壶的制作、鉴赏与收藏达到了顶峰。 一把优秀的紫砂壶应像一幅气韵十足的书法作品,能让人感受到文化的传承感和力量感。国家职业高级紫砂鉴定评估师刘政介绍道,紫砂壶是实用性很强的...

古朴、优雅、柔和,颇具内涵力量,作为一种典型的手工艺陶器,紫砂壶可谓是中国陶瓷艺苑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日前,“壶中日月长紫砂壶艺术展”在重庆展出。此次展览汇聚了来自全国7位紫砂壶工艺大师的50余件精品,其中有获得国家专利的宫灯壶、三足宝鼎壶等。

据悉,雅俗共赏的紫砂壶收藏活动曾盛行于明清时代,成为文人墨客的雅好,清朝康乾盛世使紫砂壶的制作、鉴赏与收藏达到了顶峰。

“一把优秀的紫砂壶应像一幅气韵十足的书法作品,能让人感受到文化的传承感和力量感。”紫砂壶是实用性很强的艺术品,紫砂壶的“艺”全在“用”中“品”,如果失去“用”的意义,“艺”亦不复存在。所以,千万不能忽视壶的功能美。

那么,如何去评价一件紫砂壶的内涵呢?有关专家指出,必须具备三个主要因素:美好的形象结构、精湛的制作技巧和优良的实用功能。所谓形象结构,是指壶的嘴、扳、盖、纽、脚,应与壶身整体比例协调;精湛的技艺,是评审壶艺优劣的准则;优良的实用功能,是指容积和重量要恰当,壶扳便于执握,壶的周圆合缝,壶嘴出水流畅,同时还要考虑色地与图案的脱俗和谐。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