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拥有紫砂壶的生活

  • 日期:2014-10-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既是日常可亲的实用品,可以斟茶倒水;又是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可以欣赏把玩。既能静静地守候在田间地头,为辛苦劳作的农人消烦解渴,袪暑送凉;也能于风雅竹炉上,伴骚人墨客吟诗作画、纵论古今。

生活的痕迹,有春的和煦、夏的炽烈、秋的丰硕、冬的凛冽。人们选择过什么样的生活,往往取决于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有的沉醉于五光十色的精彩夜场,有的喜欢热闹三五好友聚会饕餮大餐,有的热爱国粹砌方砖乐此不疲,还有的偏爱清静宅在家里随性自在……当然还有很多选择,比如运动健身阅读以及旅行摄影等等。

生活方式越丰富,生活品质也就越高,生活就越精彩,对我们有限的人生来说就显得格外有意义。比如,恋上紫砂。

人很奇怪,每个人喜欢的东西往往各不相同;而每个人,又可能每段时间的追求不同,也会喜欢不同的物品。所以,有时我们喜欢上了,那其实是一种很值得珍惜的缘分。而紫砂,它几乎能让所有的人化异求同,超脱凡心,给你一种静雅的生活。

紫砂壶,既是日常可亲的实用品,可以斟茶倒水;又是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可以欣赏把玩。既能静静地守候在田间地头,为辛苦劳作的农人消烦解渴,袪暑送凉;也能于风雅竹炉上,伴骚人墨客吟诗作画、纵论古今。既能在街市巷陌的老茶馆中迎来送往,让忙于生计的人们有了面对内心的悠闲,为平淡的日子增添几多绵长滋味;又能在艺术品争奇斗妍的舞台上闪亮登场,吸引无数惊羡的目光。

紫砂,可以质朴内敛。它的构造拥有自由和灵性,可以暖手温心,可以成全一种委托生命想象的大美。于是原本纠缠于繁杂琐事的,在品呷香茗、把玩砂壶中安静淡定。人生感怀寄寓其中,枕石醉陶已经足够,仕途宦海已经忘却。如果既能诗书立世,又能游戏人生,在一把紫砂壶上寻找入世与出世的平衡点,岂不妙哉!

紫砂,可以朴拙自然。一个小小的壶坯上,既可以题写壶铭,抒发自己的人生感怀,又可以篆刻花鸟草虫,以寄托行云流水般的性情。天下哪一种陶瓷器皿能与之比肩呢?想那才高气傲的徐文长,为了寻觅一把紫砂壶,专门从绍兴跑到宜兴,还写下了“青箬旧对题谷雨,紫砂新罐买宜兴”的诗句。“宜兴多溪山,一壶盛风流;茶陶欢欣处,恍惚是仙洲”,许多传世的诗文与画卷,就这样不经意地从文人们的胸臆中流泻出来。

都说人生如茶,茶如人生,在静的时间里,品一杯茶,用上自己喜欢的壶。手抚紫玉,抛开世俗的烦恼,回归生活原始的本真,那是何等的快乐享受?

紫砂,不管你是否关注它,是否珍爱它,它都静静地伫立在那里,泛着暗暗的幽光,端庄,古雅。让你觉得它装得下岁月沧桑,参得透人间悲喜,却依然平和,本色,对生活怀有一份感恩,一份真诚,一份希望。而当你用它泡上一壶清茶,捧起它,它更是暖手暖心,润肺润肠,令你看淡俗事纠葛,感叹岁月静好。生活,因它而改变!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