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论紫砂艺术与自然保护的关系

  • 日期:2014-10-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艺术是美好的但它却不是单单艺术者可以创造的,它的美好更多地归功于自然的赋予。“渔夫壶”是微笑却同样美好的,它的美好不仅仅是因为艺术,更是因为它呼吁了这份美好的明天,紫砂艺术虽然超凡但无法脱俗,它与自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发展紫砂艺术,呼吁自然保护。

文 姚亚勤

国工 姚亚勤 溢香

紫砂艺术,流传至今名声在外,以其悠久的历史沉积与独特的艺术工艺为世人追捧喜爱。虽然紫砂乃艺术,艺术又有别于生活,但无论是其它艺术还是紫砂艺术都与生活中很多的因素紧密相连,往往一些所谓“不起眼”的生活因素对紫砂艺术影响深远。

当然,论起对于紫砂艺术产生深远影响的生活因素,细微处可能很多,但估计在这其中以自然因素对于紫砂艺术的影响最为深远了。最直白的紫砂花器艺术的创作就是从根本上有自然因素所左右,因此我们在发展紫砂艺术的同时万不可忽略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渔夫壶”这一作品就从水资源保护方面立意,采用夸张抽象的艺术表现手法,形象地表达作者对自然原生态环境的热爱,以及呼吁人类保护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的热切。纵观“渔夫壶”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那斗笠型的壶盖了,形象而又细腻地抓住了此壶立意的中心。通过点面的表达,从而衍生勾勒出一幅“孤舟立翁,独钓江湖”的悠然自洽的精美画面。

国工 姚亚勤 渔夫壶

对于“渔夫壶”的创作,之所以会选择“渔夫”着一艺术形象,也好似经过深思熟虑的。首先,在个人艺术情感上,那浪漫的艺术气息一直使作者憧憬着那“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诗情画卷。其二,“渔夫”造型背后所包含的自然是优美人画、天蓝水清的江河湖水,而那样纯净的自然之水,在那样的仙境中可谓是“天上水”。而历来与紫砂艺术信息相关的茶文化莫不追求那“天上之水”来入茶。无意有意的连接,渐渐循环地引人思考“水资源保护”的重要。假如这世间没有了适宜沏茶的“天水”,那茶文化的辉煌始终都会湮灭,而我们更有理由相信紫砂艺术的所有繁荣都将会是空中楼阁,俗话有云:“皮之不复,毛之焉存”,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其三,在总的定义上是水资源保护,最直白地呐喊出作者的心声“给地球万物一片蔚蓝的天、一泉洁净的水”,从而起到通过紫砂艺术的细腻塑造达到呼吁自然保护的目的。

国工 姚亚勤 思月

简单概述了“渔夫壶”的立意之后,在细细揣摩把玩壶体造型,可以发现全壶注重流线的表达,赋予了此壶柔和之美,而这正符合了“天下至柔莫过于水”的特点,并且柔和婉约的壶体曲线能起到放松人体精神、颐养性情的作用。在广大壶友把玩之时,此种功能效果的特点也恰好符合了作者创作此壶时另一层创作意图--建议现代都市人在紧张忙碌的生活闲暇,暂时防下手边繁重的工作,舍弃喧闹的都市丛林,在蓝天碧水中垂钓,安然享受生活所赋予的希望。

国工 姚亚勤 悟道

一把“渔夫壶”说起来确是微小,但通过这小小的艺术作品向要表达的作者情感确是沉重的。所谓的“水资源保护”听起来还是有点和紫砂艺术“风马牛不相及”,直接举例来说,紫砂矿源的保护同样是自然保护的范畴。大家都该知道矿源是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紫砂矿源的开采是“用一分就少一分”,过度地开采浪费已经导致一些紫砂矿源品种的枯竭和濒临枯竭局面。要是我们还不重视自然保护、遏制紫砂矿源的浪费的话,那么可以肯定的说紫砂艺术将不久走向衰亡。无论紫砂艺术怎么样地飞跃发展,当这世间不再为我们提供纯正的紫砂矿源时,那么我们又该如何高论紫砂艺术呢?无论是怎样优秀的艺术作品也不可能归为紫砂艺术的范畴吧。因此凭借小小的一把壶呼吁水资源保护仅仅是序幕,在自然赋予我们无数美好的事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时刻提醒着自己回报自然、保护自然。

艺术是美好的但它却不是单单艺术者可以创造的,它的美好更多地归功于自然的赋予。“渔夫壶”是微笑却同样美好的,它的美好不仅仅是因为艺术,更是因为它呼吁了这份美好的明天,紫砂艺术虽然超凡但无法脱俗,它与自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发展紫砂艺术,呼吁自然保护。

国工 姚亚勤 福运莲连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