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鹧鸪提梁壶赏析

  • 日期:2014-08-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鹧鸪提梁壶直线与弧线交错运用,转折处明快流利。提梁及盖的造型设计突出,形成方中有方、方中带圆、圆中含方的构图,充分掌握雕塑与空间关系的美学概念。壶身丰厚扁圆稳住了上半部飞扬的劲势,流则浑厚有力。

鹧鸪提梁壶是提梁器型当中的经典造型,以神似鹧鸪而得名。是顾景舟1983年为陪伴妻子徐义宝赴沪治疗鼻咽癌住在上海淮海中学时所创制的,他在壶底刻下:“癸亥春为治老妻痼疾,就医沪上,寄寓淮海中学,百无聊中,抟作数壶,以纪命途坎坷也。景舟记,时年六十有九”。寥寥数语,读来无不令人动容。因而鹧鸪提梁壶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情感的载体。

1983年,顾景舟带着他的老伴徐义宝来到上海求医,下榻在淮海中学的一位叫周圣希的朋友那里。在上海陪老伴看病时,顾景舟已是68岁(虚岁69),已到了人生的暮年之秋,而妻子却还只有57岁。鼻咽癌这种病的最后结果是不难想见的,对于一个感情世界丰富复杂的艺人来说,诸多感慨也是不言而喻的。为了排遣内心的烦闷,他让自己的徒弟高海庚的夫人,也是自己的女弟子周桂珍,从宜兴带来紫砂泥和工具,在寻医问药的余暇做壶解愁。在上海这样十分简陋的条件下,还有这份沉重得悲凉的心境,和对亲人入骨伤怀中,顾景舟创作了鹧鸪提梁壶,在壶底刻下了“癸亥春(1983)为治老妻痼疾就医沪上,寄寓淮海中学,百无聊中抟作数壶,以纪命途坎坷也。景洲记,时年六十有九”,也记下了他的感伤与无奈。抽象的形式,勉力支撑的孤独架构,无奈的调性,由于有了精美的工艺,才更加呼之欲出,正是有了悲而不伤的优雅气质,才使得这把壶成为大师级的天问式作品。 这把壶神似飞鸟,取名“鹧鸪”,喻宋代著名爱国词人辛弃疾《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词意:“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的词意而来。以壶抒情,一切的性情和情感都融入了壶中,此诗情景恰似顾景舟当时感叹人生无常,担忧妻子病重回天无力的悲凉心情。期间,还制作了供春壶。在寄寓淮海中学的简陋条件,在为妻子的疾病担忧中,唯有紫砂艺术能够给予他精神的慰藉。

顾景舟住在上海淮海中学期间,一共做了五把壶,三把“小供春”,两把“鹧鸪提梁”,其中一把给了帮助联系住宿和治病的周圣希,一把给了每个星期都给徐义宝送菜的原铁画轩老板戴国宝的儿子戴相民,一把“小供春”交到了工厂,作为自己的工作指标。

鹧鸪提梁壶直线与弧线交错运用,转折处明快流利。提梁及盖的造型设计突出,形成方中有方、方中带圆、圆中含方的构图,充分掌握雕塑与空间关系的美学概念。壶身丰厚扁圆稳住了上半部飞扬的劲势,流则浑厚有力。远观此壶有如飞鸟于天,变化提梁的型式及空心盖钮以虚衬实,塑造耐人寻味的效果。壶身成短圆筒状,线条洗练明确,与盖和提梁浑成一体。配以较长的流,更有画龙点睛之妙。扁圆的壶身、棱角分明的三柱高提梁,从侧面看去如同一只飞翔的鹧鸪鸟的头部,故顾景舟大师为其命名“鹧鸪提梁壶”。鹧鸪在历代诗人的情怀中总是凝结着悠长的无奈与忧伤,因鹧鸪的叫声人们听来就像是“行不得也,哥哥”,故古人多在忆悼哀思时选用鹧鸪做词牌。顾景舟预感到妻子此病的凶险,越过这个鬼门关几乎无望,仿佛听到了鹧鸪的叫声,“行不得也,哥哥”的凄惶不绝于耳,在心里苦求不要落难于她。从另一个角度看,他选用这个器型来表达此时此刻的内心感情,从而在这只外型仿鹧鸪鸟的壶身上寄托自己凄血哀号,其贴切和深沉的文化用意绝非一般人可为。

鹧鸪提梁壶的造型为扁圆形壶身,把手为见棱见方的三柱高提梁,从侧面望去犹如一只飞翔着的鸟儿的头部,原创者顾景舟大师为其命名“鹧鸪提梁壶”。因鹧鸪这种鸟的叫声听起来象就是“行不得也,哥哥”,故古人多在忆悼哀思时选用鹧鸪做词牌,在“鹧鸪提梁壶”的底上顾景舟先生留下了这样的刻款:『癸亥春,为治老妻痼疾就医沪上,寄寓淮海中学,百无聊中抟作数壶,以纪命途坎坷也。景舟记,时年六十有九』。

顾景舟 鹧鸪提梁壶 高:12.5cm 长:6.5cm

盖款:『景舟』 

底刻款:『癸亥春,为治老妻痼疾就医沪上,寄寓淮海中学,

百无聊中抟作数壶,以寄命途坎坷也,景洲记,时年六十有九』

此壶从创制壶形到刻款用情最深的一件作品。直身似井栏,平嵌盖,扁平三叉提梁,曲嘴似鸟,扁圆筒钮。泥质细腻光滑,变化提梁的型式塑造耐人寻味的效果。壶身成短圆筒状,线条干练明确,与盖和提梁浑然一体。底部刻有文字装饰,简洁美观,更有画龙点睛之妙。

顾景舟 鹧鸪提梁壶 高11.5cm 容量:180cc 

盖款 :『景舟』 题识:『相明我兄惠存,弟景洲制于沪上,癸亥春月』

此壶造型秀美,端庄。以变化提梁的型式及空心盖钮,以虚衬实,塑造了耐人寻味的效果。壶身呈短圆筒状,自下而上逐渐收敛,线条洗练明确,与盖和提梁浑然一体。配以较长的流,更有画龙点睛之妙。底有刻款『相明我兄惠存,弟景洲于沪上,癸未春月』。字体遒劲、工整。壶为顾景舟八三年所作。1983年,顾景舟带其夫人徐义宝来上海求医,下榻在淮海中学一位叫周圣希的朋友家里。在此期间顾景舟一共做壶五把,三把“小供春”,两把“鹧鸪提梁”。其中一把给了帮助联系住宿和治病的周圣希,一把给了每天给徐义宝送菜的原铁画轩的老板戴国宝的儿子戴相民,一把“小供春”交给了工厂,作为自己的工作指标。此壶即为二把“鹧鸪提梁”壶其中之一。

顾景舟 鹧鸪提梁壶 高:21.5cm 底宽:11.5cm

这把鹧鸪提梁壶的造型为扁圆形壶身,把手为见棱见方的三柱高提梁,从侧面望去犹如一只飞翔着的鸟儿的头部。在“鹧鸪提梁壶”的底上顾景舟先生留下了这样的刻款『癸亥春,为治老妻痼疾就医沪上,寄寓淮海中学,百无聊中抟作数壶,以纪命途坎坷也。景洲记,时年六十有九』。把刻:『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盖款:『景洲』,壶底钤『足吾所好玩而老焉』八字篆书方印,为顾景舟1948年成名以后自刻。

此壶为1983年的作品,属大师至情至性之物,数量极少,尤为珍贵。

1983年作 顾景舟制 紫砂鹧鸪提梁壶 高:15cm 直径:11cm

盖款:『景舟』 

铭文:『癸亥春,为治老妻痼疾就医沪上,寄寓淮海中学,

百无聊中抟作数壶,以纪命途坎坷也,景舟记,时年六十有九』

壶为紫砂质,所用红泥土质细腻,淘澄凝练,表皮平滑,久用越发光润。器型秀美,端庄。圆盖与壶体紧密相合,上附环形空心盖钮。壶平口,壶身呈短圆筒状,口大底小,斜腹,平底,矮圈足。口沿处设扁平三叉高提梁,腹部有流,稍有曲线,有画龙点睛之妙。整个壶线条洗练明确,浑然一体,耐人寻味。盖内有『景舟』篆书款。底有铭文:『癸亥春,为治老妻痼疾就医沪上,寄寓淮海中学,百无聊中抟作数壶,以纪命途坎坷也,景舟记,时年六十有九』,字体遒劲,工整。 

国工吴永明 鹧鸪提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均玉壶赏析 下一篇:紫砂壶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