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艺术鉴赏

  • 日期:2014-08-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素有“方非一式、圆不一相”之誉,其中真趣,当推古拙为上;因为古拙当最能体现出“淡泊宁静、超凡脱俗”的境界。

紫气东来,孕育为玉;调制成壶,雅韵独具。《名壶图录》评紫砂壶云:“温润如君子,豪迈如丈夫,风流如词客,丽娴如佳人,葆光如隐士,潇洒如少年,短小如侏儒,朴讷如仁人,飘逸如仙子,廉洁如高士,脱俗如衲子。”

紫砂壶质地古朴纯厚,无媚俗气,似飘逸洒脱的文人墨客;感受紫砂艺术,讲的是一种意境,需要有心灵的默契;我们知道王国维论词的三大境界,紫砂鉴赏也是如此。“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是窥探和洞悉紫砂艺术的路径,感知紫砂的形制之美;“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讲求孜孜不倦、甘于淡泊的艺术精神,所谓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到了豁然贯通、明心达悟的状态,已可以在紫砂形制之中见华彩,体会到心灵的慰籍。

紫砂壶素有“方非一式、圆不一相”之誉,其中真趣,当推古拙为上;因为古拙当最能体现出“淡泊宁静、超凡脱俗”的境界。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