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龙头八卦一捆竹

  • 日期:2014-08-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邵大亨设计的龙头八卦一捆竹壶,坯体用64根细竹围成,每根都是一般粗细,工整而光洁。腰中另用一根圆竹紧紧束缚,微瘦些。圆底四周有四个由腹部伸出的八根竹子做足,上下一体,显得十分协调。

邵大亨 龙头一捆竹壶

邵大亨设计的龙头八卦一捆竹壶,坯体用64根细竹围成,每根都是一般粗细,工整而光洁。腰中另用一根圆竹紧紧束缚,微瘦些。圆底四周有四个由腹部伸出的八根竹子做足,上下一体,显得十分协调。

在形态上,把它做成一排连体的扁长带状,更增强了壶身的稳定性。壶盖贴出微微凸的伏羲八卦方位图,盖纽也做成一个太极图式,壶把与壶嘴则饰以飞龙形象,再加上选用64根竹子做成壶身,壶身之外又用32根小竹为底足,难道这不正是“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一本万殊的两分法的象征吗?

助工 徐伟强 龙头一捆竹壶 焐灰

可以这样说,当邵大亨着手设计这件砂壶时,除了把它作为一件茶壶外,他还要在结构上反映一点易学哲理,通过艺术手法,将《易经》中一分为二,再分为万象万物以及殊途同归的基本观念,在一件砂壶上具体地表现出来,丰富人的知识。这样的构思在中国陶瓷史上是空前的创举。

邵大亨在制作这件束竹八卦纹紫砂壶时,不仅立意好,造型美,而且工艺也极为精致。与紫砂杯的作法不同,壶身虽用“打身筒”法成型,但对64根竹子却一一雕成圆柱,根根相邻,而叉也根根相问,丝毫看不出修整的痕迹。壶把、壶嘴与壶口的高度相近,壶把和壶嘴所占的空间也大致相同,这就分外增加了砂壶的平衡和稳定,使砂壶的造型愈臻精美。

国工 陈夕良 龙头一捆竹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赏壶咏茶 下一篇:紫砂艺术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