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徐顺琴创新紫砂艺术受追捧

  • 日期:2014-07-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徐顺琴师从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小龙、高丽君伉俪。 这对紫砂艺术天地里比翼双飞的壶艺师1954年便投身紫砂事业。最初师从著名紫砂艺人朱可心,后由王小龙父亲、七老艺人之一--王寅春亲自教泽。五十多年的艺术生活中,夫妇俩珠联璧合,在紫砂艺术的道路上携手...

徐顺琴,女,汉族人,出生于一九七五年,国籍中国,籍贯中国陶都宜兴,毕业学校于地质大学艺术系本科,中国美院紫砂艺术高级研修班进修陶瓷造型设计,职业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会员、山西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

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徐顺琴师从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小龙、高丽君伉俪。 这对紫砂艺术天地里比翼双飞的壶艺师1954年便投身紫砂事业。最初师从著名紫砂艺人朱可心,后由王小龙父亲、七老艺人之一--王寅春亲自教泽。五十多年的艺术生活中,夫妇俩珠联璧合,在紫砂艺术的道路上携手共进,在不断创制新品的同时,先后带徒共400多名,桃李满天下。但是在众多徒弟中,徐顺琴是除子女外跟随师傅时间最久的徒弟,自1992年拜入师门至今仍留在师傅身边研习壶艺。因其勤勉好学且尊师重道,王小龙认可她为除直系亲属外为数不多的 “百年王氏壶艺”传承人。

在师傅的悉心的指点下,徐顺琴很好地掌握了王氏壶艺光素器及筋瓤器的制作要领,体现形、神、气、韵融会贯通,充满浓郁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息。在与师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季益顺多年同窗共学的过程中,受师兄的鼓励和指点,她对紫砂花塑器也曾涉足,其制作的仿真象形器作品有一种雍容大度的气势,形态富有神韵、清雅怡人。

纵观徐顺琴的艺术,具有最明显的两个特色,一个是扎实的功力、严谨的制作,她可以细到毫巅,严到极处。可以说她是接受了师傅的真传;另一个是,她的艺术,又有以往的紫砂艺人所少有的自由气息,她既可以严守绳墨,又可以不守绳墨。她的严守绳墨是因为艺术的需要,她的不守绳墨也是因为艺术的需要,为的是要突破常规,独辟新径。因此,徐顺琴所做的紫砂壶,造型端庄明快,气韵生动,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先后获得了如下荣誉:

《大水平》获2009年全手工制作陶大赛优秀奖

《大水平》获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吟香缘》获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银奖

《玉璧》获2012年第六届(合肥)国际文化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禧灯壶》被宜兴博物馆长久收藏

《缘心源壶》被宜兴博物馆长久收藏

《虚扁》被无锡博物馆长久收藏

《提梁壶》被无锡博物馆长久收藏

菱花壶》 被宜兴市委宣传部,宜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给予特别表彰

2013被特聘为山西省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

2014年获得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具收藏价值陶艺家荣誉称号

徐顺琴通过创新紫砂的制作工艺,学习和吸收前人的经验,不断创新发展,为我国紫砂的制作工艺作为了贡献,受到了业内业外人士的一致赞赏,相信在日后的创作中,她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采集,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将#改为@)告知,我们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