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学院派推动紫砂艺术发展

  • 日期:2014-07-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当今收藏市场上异军突起的“学院派”紫砂,是指以高等院校相关艺术专业出身或具备高校相关专业背景的艺术家为主体、具有较强理论先导性和作品创新性、富有浓郁学院艺术风格和文化特色的紫砂流派。

吴永明 新秦权

在当今收藏市场上异军突起的“学院派”紫砂,是指以高等院校相关艺术专业出身或具备高校相关专业背景的艺术家为主体、具有较强理论先导性和作品创新性、富有浓郁学院艺术风格和文化特色的紫砂流派。他们的作品与传统文人紫砂一脉相承,以“兼修艺德、践求真知”为精神,以“赓续传统、承接文脉、创新求变”为特点,独树一帜。  

“学院派”紫砂艺术家突破功利化的狭小樊笼,进入到为传承传统做紫砂、为时代心声做紫砂的境界。要成为一个青史留名的艺术家,作品要传世,除了应该做工考究、技艺精湛,更应该底蕴深厚、品位高绝。

吴永明 清风如意

同时,十九世纪以前,宜兴紫砂陶艺的创造和流行是靠传统手工艺的方式流传,难以达到现代艺术学院这种公开交流、知识共享的高度。这种传统方式既有利于竞争,又有不利的一面,那就是阻碍或延缓了紫砂艺术的传播与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的陶艺相关专业在紫砂艺术传承方面做出了特殊贡献。学院的教育与科研机制具有多个优点,知识技艺的公开传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一切都比传统的师徒相授、父子相传的秘密方式更为优越,而知识共享、信息传播更快是现代社会科学技术取得飞速进步的主要原因,这决定了中国的紫砂艺术,必然经历从民间土路到现代大道的发展历程。

所以,随着社会的发展,各路藏家对“学院派”紫砂艺术品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

吴永明 海棠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