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上的黑点

  • 日期:2014-07-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真正的紫砂泥必须含有少量的云母,偶尔也会出现黑色斑点,黑色斑点是铁或锰等金属化合物的聚合不熔物

陈顺培 生命之源

紫砂矿属粉砂质沉积岩,以硅、铝、铁为主,尤其在紫泥中以石英、高岭土、赤铁矿和云母为主。

真正的紫砂泥必须含有少量的云母,偶尔也会出现黑色斑点,黑色斑点是铁或锰等金属化合物的聚合不熔物,不出现这些特征反而说明此种原料不是手工磨制或正常机制的,或用其它含云母少的矿源来代替的,是一种人为的故意的对自然材质的破坏。

由于沉积岩中常含有化石,在高温烧成中变成了熟石灰,冲泡中吸水膨胀,产生了所谓的“灰爆”即茶壶表面的瑕疵点。这在泥料中是很常见的现象,也是紫砂泥料本身的一个弱点。

陈顺培 德顺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