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书法与壶艺的融汇

  • 日期:2014-05-3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说到紫砂壶的艺术性,就不能不提壶上面的题字——紫砂壶收藏界有句话叫“壶随字贵,字以壶传”。那么,紫砂壶上面的字是怎么写上去的?
龚杰 石瓢壶 陈宏林刻绘

说到紫砂壶的艺术性,就不能不提壶上面的题字——紫砂壶收藏界有句话叫“壶随字贵,字以壶传”。那么,紫砂壶上面的字是怎么写上去的?

曾经有展会现场展示在紫砂壶上题字,紫砂壶工艺师介绍,这10把紫砂壶都是经过制作成型但未烧制的生坯,是他们在宜兴的时候提前创作的。中国工艺美术师夏洪西说,全国各地都有陶瓷,宜兴紫砂壶的成型方法跟别的都不一样。它是泥坯围成法,使用坯子围起来的,初做的时候是湿的,像擀面的面一样很软的,做好以后阴干,就成为现在的样子。

紫砂壶在宜兴阴干成型运抵文登后,博展中心工作人员专门邀请书法家为紫砂壶挥毫泼墨,将墨宝与壶艺精美结合到一起。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于胜生介绍,在壶上写字和在纸上写字不一样——因为纸是平的,壶的面是弧形的,笔上去不走直线,是按照弧形来走。另外壶的面很光,很滑,触笔之后就得成形,所以写起来需要非常谨慎。

龚杰 高八方 陈宏林刻绘

自古以来,书法与工艺品往往有机结合在一起,这在紫砂壶上更为多见。有了书法的点缀,原本精致的茶壶更显气质高雅。

夏洪西说,紫砂壶上的题字,有的是按照壶型,根据文人墨客对紫砂壶的感觉,什么样的造型就写出什么样的意境,还有根据题词者当时的意境和心情。

于胜生说,本身喝茶是很清心的事情,所以把“清心”这两字提到茶壶上以后,比较符合这个主题;再一个当人们拿起壶玩味的时候,喝茶的时候,也给人一种清心的感觉。

工艺师介绍,题字只是紫砂壶制作过程中众多步骤之一,后面还要经过手工雕刻、入窑烧制等工艺,才能制作完工。

夏洪西指出,陶刻以后要到窑上烧制。从低温到高温来回退温这个过程大概要24小时,出来以后就变成成品了。

书法家现场题字,吸引了不少市民近距离感受紫砂文化的魅力。市民感叹,没想到紫砂的制作过程这样复杂,仅仅在壶上题字的过程就如此费劲,紫砂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龚杰 全手君方 陈宏林刻绘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