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传统款型

  • 日期:2013-07-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宜兴紫砂壶的传统款式可概分为四大类:圆形器、方形器、(这两种也可以叫光货),筋纹器、花色器(俗称花货)。
        宜兴紫砂壶的传统款式可概分为四大类:圆形器、方形器、(这两种也可以叫光货),筋纹器、花色器(俗称花货)。宜兴紫砂壶自古以来就用“方匪一式,圆不一相”形容其造型形式的丰富。清代吴梅鼎在为紫砂壶作的赋中提到的僧帽壶、圆珠壶、束腰菱花壶、竹节壶、提梁壶等等,都是紫砂壶传统造型的代表作品。
  宜兴紫砂壶的传统款式之一光货主要是指壶体表面为素面的壶,或圆或方以及半圆、六方、八方,圆中有方、方中有圆的壶型。筋纹器是指几何形体的壶上,纵向有很多的线条,这些线条称为筋纹。有筋纹组成的壶体称为筋囊,筋囊有凸出的,也有凹入的。有直的,也有扭曲的。
  花货是直接取材于自然界的瓜果花木、鸟兽虫鱼的造型,既包括整体模拟自然形体的造型,如松、竹、梅、柿子、莲心、竹笋、石榴、牡丹花;也包括以几何形体为主,以自然形态诸如竹节、松鼠、葡萄等为器皿的嘴、把、盖、足等局部的造型。
  紫砂壶的传统款式无论依据什么,都不会是完全准确的。这也是“方匪一式、圆不一相”的最好的诠释。然而略分一个造型种类对于了解紫砂壶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此外,不管是光货还是花货,都是取材于我国以有的造型艺术和自然界存在的事物。比如鼎、尊、爵,还比如笠、斗、筐等等。最近十几年来,随着国际交流的增多,抽象造型以及西方的造型也有移植运用到紫砂壶造型的情况。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紫砂线梗装饰 下一篇:紫砂壶造型